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豬流感患者未必有炎症

豬流感患者未必有炎症
港大研究:市民無抗體應及早打針
2009年12月28日


新世紀疫症【本報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一項研究發現,豬流感病毒的炎症反應因子,雖沒有禽流感病毒般厲害,導致病人出現發炎風暴,但由於病毒全新,市民無抗體抵禦,病毒也可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研究人員建議市民及早接種疫苗預防感染。感染禽流感 H5N1病毒後,死亡率高達四至五成,主因是此病毒具有極強的炎症反應因子( Cytokine),產生發炎風暴,令患者出現嚴重肺炎。港大微生物學系試圖了解豬流感病毒的炎症反應因子,會否與禽流感病毒一樣厲害。負責研究的胡釗逸教授表示,研究分別把禽流感 H5N1病毒、豬流感甲型 H1N1病毒與一般季節性流感 H1N1病毒,放到細胞腺上生長,結果證實炎症反應因子以禽流感病毒最多,豬流感病毒與一般流感相若,顯示暫時豬流感病毒未必會與禽流感一樣,令患者出現超級發炎情況。但他強調,由於豬流感病毒屬新品種病毒,即使炎症反應因子與季節性流感相若,但因市民沒有抗體,故感染後也可致命,「家同 1918年(西班牙流感)一樣,可以有好多人病同死。」
金花清感方獲認可
由於禽流感發炎反應強勁,以往曾研究降低染病老鼠的免疫反應,從而減低發炎及死亡率,由於豬流感的炎症反應因子未及禽流感,故胡釗逸認為,暫毋須利用抑壓免疫力的療法,若豬流感病人沒有出現併發症,抗流感病毒藥物如特敏福已足夠,嚴重者可使用康復者的血清治療。胡釗逸建議,市民應及早注射預防豬流感疫苗。由今天起五類高危人士包括長者、長期病患及孕婦、醫護人員、 6個月至未滿 6歲兒童及屠場從業員和豬農,除可到政府診所注射疫苗外,也可到私家診所接種。此外,內地首次認可中藥《金花清感方》對治療豬流感的功效,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王辰指,一項涉及 200多人的臨床對照研究顯示,該中藥縮短患者的發燒時間至平均 16小時,痊癒率達九成半,至今無發現有患者出現不良反應。該藥成份包括玉葉金花、金銀花及甘草,分冲劑及口服液,整個療程成本為 80元人民幣,最快明年在北京的醫院使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2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568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