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簡氏防務:中國秘密服役的十大未知武器

簡氏防務:中國秘密服役的十大未知武器
2010年02月21日08: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簡氏防務周刊》對解放軍“即將出現或已經服役的先進武器”做出了猜測。

文章認為,中國的軍隊現代化狀況,仍像美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所說的那樣,是一個“已知的未知”,也不免有恐慌。文章說,在中國觀察家的字典裡,長期都有關於“殺手?”的學說,也就是主張研發秘密武器,但沒有人知道殺手?具體包含哪種武器系統。

正如盡管中國早已提出“998工程”,但其中具體在發展哪些先進武器卻並不為外界所知。簡氏分析並猜測的“目前已知即將出現或者已經服役的解放軍先進武器”包括:

1、部署在福建的鷹擊-62C型遠程反艦巡航導彈。具體射程不明,但“據推測很可能超過300公裡”。

·中國軍隊在遼東地區部署鷹擊-62岸防導彈
新型岸艦導彈發射瞬間。圖中導彈為國產新型鷹擊-62型岸防導彈。

遼東海岸一個偏僻的山坳裡,隨著指揮員“5、4、3、2、1、發射!”一連串指令的發出,某新型導彈噴射著烈焰撕破海空,扑向數百公裡外的“敵艦”。

北海艦隊某岸導團舉行新型導彈首次跨海機動實彈射擊演練。此次導彈射擊演練是該團根據新《大綱》相關課目和“新裝備當年接裝,當年形成戰斗力”的高標准進行的。演練前,該團黨委針對跨海機動實際,多次召開常委會,制定行軍計劃和預案,為部隊安全、准時到達指定地點提供了重要依據。[詳細]

·台媒:大陸部署“鷹擊-62A”可封鎖幾乎所有台軍港
台灣媒體(2008年11月)17日稱,大陸與台灣兩岸關系持續回溫,但大陸繼續在東南沿海部署“鷹擊-62A”反艦導彈。

  《中國時報》報道,大陸在大陸東南沿海部署新型導彈,現在又即將要全面部署新研發的“鷹擊-62A”反艦導彈。文章稱,根據情報,大陸即將部署的鷹擊-62A反艦導彈,能夠封鎖除了蘇澳之外的所有台軍軍港。

  出身軍系的台灣國民黨“立委”帥化民則認為,大陸大量部署反艦導彈,軍方就應該思考,是不是該將對於水面艦的投資,改成潛艇。[詳細] ☆

2、新近部署在福建的俄制S-300PMU3型防空系統。這些新型防空導彈“能夠攻擊台灣北部基地上空的目標”。

·解放軍S-300遠程防空導彈保衛奧運安全
解放軍S-300遠程防空導彈枕戈待戰,隨時准備出擊

擔負奧運空中安保任務的南京空軍某部,以奧運場館和重要目標可能遭到恐怖威脅為背景,冒著炎熱酷暑,開展針對性的訓練,提升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圖為近日該部進行協同訓練的一組鏡頭。[詳細]

·俄媒:今年(2008年)已提供中國8個營的S-300防空導彈
據俄媒報道,俄羅斯金剛石-安泰公司副總經理米哈伊爾·諾維科夫在第15屆希臘國際防務展上向記者表示,今年(2008年)該公司向中國提供了裝備8個導彈營的S-300防空導彈系統。

  據俄新網10日報道,諾維科夫指出:“今年(2008年)我們已向中國提供了裝備8個導彈營的S-300防空導彈系統。第一批啟運時間是春季4月。第二批是9月。”

  其他外國用戶訂購的S-300系統現正在生產,將於2009年至2013年供貨。[詳細] ☆

3、新型的東風-31A型洲際導彈。具體射程不明,但“很可能要超過比它個頭小的東風-31導彈”。文章稱,除洲際導彈外,中國還在發展能幫助洲際導彈突破導彈防御系統的能力。

·美聯社:中國部分尖端武器系統首次亮相閱兵預演
閱兵中的東風-31

美聯社(2009年9月)13日載文稱,中國2009年國慶大閱兵將向世界人民呈現出一支擁有了最新戰力的軍隊,向美國及世界其他國家宣告北京捍衛其國內外利益的決心。  

在近日的國慶閱兵預演期間,一些首次亮相的尖端武器系統頗為矚目,深受國內外軍事分析家關注。其中包括由長底盤卡車運載的“東風-31”升級型洲際核導彈,該型導彈的射程可覆蓋華盛頓。另外,先進短程“東風-11”及“東風-15”導彈、掠海型“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東海-10”遠程巡航導彈等武器系統也出現在預演當中,這些導彈意在攻擊台灣島內目標,阻止美海軍在對台戰爭中向台灣提供援助。[詳細]

·美稱中國目前擁有包括東風31在內46枚洲際導彈
美國知名智庫克萊蒙研究所(2009年)1月30日發表名為《導彈防御、太空關系和21世紀》的年度軍事報告。報告其中提到中國是“有著全球最積極彈道導彈項目的國家,並且還通過更新彈道導彈武器庫,進一步增強針對美國的戰略威懾能力”。報告建議美國政府繼續加強海陸空導彈防御系統建設。

  該報告於2007年首次出台,2009年的報告對之前的內容進行了更新,並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

  報告指出,中國導彈的現代化工作建立於其當前的彈道導彈能力的基礎上——中國的彈道導彈能夠瞄准美國、日本以及其他的美國同盟國。例如,中國擁有超過46枚東風-4、東風-5、東風-31洲際彈道導彈,大約35枚中程(東風-3與東風-21)導彈。[詳細] ☆

4、反衛星運載火箭。該火箭“曾在2007年1月成功摧毀一顆報廢的氣象衛星”。簡氏稱,能在台海有事時破壞美帝國衛星的反衛星武器是“最具威脅性的新式武器”之一。美帝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也曾警告說中國可能會在太空對美帝國發起“珍珠港式的襲擊”。

·美稱中國正研制高能微波等多款先進反衛星武器

CCTV-7的《軍事報道》電視截圖顯示我軍車載輕型激光器進行測試。

美國有線新聞網(2009年11月)18日發表文章稱中國的太空戰力發展情況不斷提升,目前正在研制激光、高能微波武器、離子束流等更先進的反衛星武器,同時也在積極發展衛星跟蹤和識別能力,為打擊衛星進行精確定位。

文章稱,2007年中國成功進行導彈打衛星試驗引發世界關注,這初步顯示了中國的太空作戰能力。盡管美國目前仍在太空領域處於當之無愧的領先地位,但中國的太空項目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進展。[詳細]

·美專家:中國反衛星武器已達最尖端水平
整整一年前(2007年),中國在一次太空試驗中擊毀了一顆報廢的氣象衛星,美國一些人陷入恐慌,認為中國的試驗預示著一場未來太空戰的開始——而這樣的沖突將會癱瘓依賴高技術的美軍。

  美國著名科技雜志《連線》網站(2008年)1月10日發表了對麻省理工學院安全項目高級研究科學家、前聯合國武器檢查員、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戰略武器分析專家杰夫裡·費登(Geoffrey Forden)的採訪,他通過公開的材料對這次試驗中使用的反衛星攔截彈的性能進行了自己的分析。[詳細] ☆

5、殲-11B重型制空戰斗機。文章稱這是“解放軍已服役的戰機中戰斗力最強大的一種”,能與西方裝備的四代戰機匹敵。“中國從2007年中開始已組裝了95架左右的殲-11B”。文章還稱,解放軍目前戰斗力比較強的戰機還有約300架蘇-27、殲-11和蘇-30MKK。

·美媒:國產WS-10A發動機終於裝備殲-11B戰斗機
美國環球戰略網2010年1月3日報道:中國空軍目前裝備的部分殲-11B戰機已安裝國產WS-10A發動機,解放軍對該發動機的性能表現十分滿意,使其進入批量生產階段。

報道稱,殲-11戰機最初安裝著俄制AL-31F發動機,但十多年來中國一直努力生產國產版該型戰機,即WS-10A發動機。對於中國而言,WS-10A發動機的研制過程是一次嚴峻的考驗,作為一款強大的軍用發動機,其研制過程極其復雜。[詳細]

·殲-11B重型戰機大鵬展翅
殲-11B重型戰機

殲-11B重型戰機是中國在引進蘇-27SK型戰斗機后,為提高航電系統效能而自行研制的第三代國產空中優勢戰斗機。[詳細] ☆

6、第五代戰斗機的研發。文章說,過去5年裡,沈飛和成飛都在研發第五代戰機,但具體交付時間目前還不清楚。

中國五代戰機想象圖

·美國國防情報局稱中國第五代戰機幾年內首飛
美國華盛頓時報(2009年11月)18日報道稱,據美國國防情報局(DIA)預測,中國第五代戰機未來幾年將實現首飛,但要實現批量部署仍需大概10年時間。  

報道稱,盡管一名中國將軍日前透露,中國第五代噴氣式戰機將於2017年列裝--這比美國情報機構所推測的時間提前了數年,但國防情報局仍就堅持自己的觀點。

美國國防情報局發言人唐納德·布萊克表示:“我們相信中國第五代戰機將於未來幾年內首飛。不過,我們也相信,到人民解放軍開始批量實戰部署第五代戰機仍需要大約10年的時間。”[詳細]

·外媒猜中國第五代隱身戰機研制:空重約19至21噸
新加坡《亞太防務》(2009年)6月刊載文分析了中國第五代隱身戰機J-XX戰機項目的發展進程,稱該項目子系統的發展已於2000年左右展開。文章稱F-XX戰機是一種具備先進隱身能力的雙發動機、雙垂尾第“五代”戰機,空機重量在19至21噸之間。而且,文章還稱中國第五代戰機項目的發展從中國對美國工業的間諜活動中受益匪淺。

  文章稱,外界對中國的J-XX項目所知甚少。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於1997年首次披露了該項目的存在,當時J-XX戰機被描述成預計將於2015年左右入役的第四代戰機。不過,中國很可能是按照俄羅斯的劃分法法將J-XX劃分為第五代戰機。[詳細] ☆

7、空中加油機項目。文章稱,解放軍從1994年就具備了初級空中加油能力,2005年與俄羅斯簽署進口伊爾-78加油機的協議,表示中國希望對其空中加油能力進行升級,這“同時也顯示中國日益增加的海外兵力投送雄心”。

·加受油機梯隊飛過天安門 模擬空中加油狀態
加受油機梯隊飛過北京上空

加受油機梯隊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這是空中加油機繼1999年國慶閱兵首次亮相天安門之后,第二次參加國慶閱兵。

加受油機梯隊由2架轟油-6空中加油機和4架新型殲擊機組成。2架轟油-6飛機一前一后,與各跟隨其后的2架殲擊機形成2個楔隊。通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時,空中加油機放出機翼下的輸油軟管,左右2架殲擊機作為受油機,與空中加油機共同保持550千米?小時的速度,模擬空中加油狀態。[詳細]

·掌握空中預警和空中加油技術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進步
本次國慶閱兵中受閱的飛機,絕大部分是國產的,中國在空中警戒的核心技術上已經取得重大突破。今天上午,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研室室主任王明志做客人民網,對國慶大閱兵做出解讀。

  王明志說,在這次受閱的飛機中間,絕大部分飛機都是國產的,當然中間有一些平台是引進的,比方說空警2000的平台是俄羅斯的,但是作為空中預警系統來說完全是我們自己研制的,這次展示的飛機中間絕大部分都是我們國家自己研制的。

  在這些飛機中我們應該突出強調兩種:一種是空中預警機,第二種是空中加油機。這兩種飛機實際上都是跟空中力量相關的核心,而且是戰略性的技術。[詳細] ☆

8、航母計劃。在經歷了多年的猜測之后,“中國官方終於承認中國擁有建立藍水海軍的雄心”。文章稱:“擁有4-6艘航母的艦隊可能會在2010年開始加入解放軍海軍服役,據推測,更確切的服役時間可能是2015-2020年”。

【專題】前進,中國的航空母艦!

·印度媒體稱中國承認在建造航母對具體細節保密
印度TopNews.In網站(2010年1月)26日報道稱,雖然中印兩國可能彼此猜忌,但北京似乎渴望打開大門,推進雙方海上合作。北京日前熱情接待了來自印度的一批高級軍官,但拒絕讓后者接觸航母項目。

文章稱,1月15日至19日,解放軍最近熱情接待了一批海軍軍官,而這些軍官目前正在馬哈拉斯特拉邦海軍作戰學院接受海軍高級指揮課程,該學院的這一課程享受很高聲望。

·網友之聲:中國未來航母戰斗群新作


中國未來航母戰斗群新作

9、潛艇。2007年下半年,中國首批兩艘094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的照片現身,在此之前093商級才剛剛曝光不久。它們和8艘基洛級潛艇以及曾經在美帝國“小鷹”號航母附近浮出水面的宋級潛艇一起形成了解放軍海軍令人生畏的潛艇威懾力量。簡氏稱:“解放軍新型核潛艇也會裝備可攜帶多彈頭的巨浪-2潛射導彈”。

·美學者:中國3艘094級戰略核潛艇正在建造

中國海軍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

(2009年11月)美國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1960級國家安全杰出客座教授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D. Kaplan),日前在報告中透露,與美國海軍艦艇數量的下降趨勢相反,解放軍海軍的武器裝備正不斷更新,目前已擁有12艘基洛級柴電制導導彈攻擊潛艇、13艘接近基洛級的宋級潛艇,兩艘商級核攻擊潛艇,以及一艘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另有三艘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正在建造中。

美國民營智庫預測機構戰略預測分析家稱,在東南亞地區,美國將不再是同等程度災難救援的主要提供者。其將與來自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印度以及中國的艦船分享這些海域。與此同時,中國產生並採購潛艇的速度卻高達美國的數倍。事實上,這股建造及採購船舶的熱潮,將使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未來十年內某個時候擁有較美國海軍更多的艦船。雖然數字並不能代表整體實力,但它的確也能說明一些問題。[詳細]

·五角大樓:解放軍明年(2010年)將部署5艘094核潛艇
  美國國防部近日宣布,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將於10月下旬訪問美國,會晤美國防部長蓋茨等高官。與此同時,隨著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訪華日期的日益臨近,美國媒體、官員等也呼吁進行加強中美軍事交流。他們表示,中國軍力已今非昔比,美國急需在各個層面同中國構建軍事溝通機制,防止任何誤判。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8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正不斷提升其常規導彈實力,一次攻擊就能“切斷台灣空軍6個軍事基地的所有跑道”,並隨后奪取台海地區的制空權。五角大樓還認為,到明年,中國將部署5艘“晉”級核潛艇,每艘核潛艇可攜帶12枚洲際彈道導彈。報告認為,盡管這些都是事實,表明中國軍力增長迅速,但中美並沒有就此問題進行過任何交流,也未就處理海上摩擦達成任何協議,因此美軍方非常擔心。[詳細] ☆

10、增強中的核武庫。簡氏稱,除了東風-31A和巨浪-2一類的運載平台外,“中國還花費100億美元升級其核武器”。按照美帝國情報機構的估計,“中國計劃在2015年之前將核彈頭數量增加到500枚”。

·美稱中國約有240枚核彈頭分布於8-14處設施中
二炮部隊裝備的中程戰略導彈

(2009年11月)美國科學家聯盟和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日前發表年度報告稱,全球約有23300枚核彈頭,部署於14個國家的111處設施。報告稱,中國的核彈頭數量約為240枚,分布於全國8-14處設施中,不過它們可能並未全部進入實戰部署狀態。

  報告稱,全球約有23300枚核彈頭,部署於14個國家的111處設施中,其中近半核彈頭與其可在短時間內發射的運載武器系統一起部署
。[詳細]

·國慶大閱兵展示戰略核武器 中國核政策始終如一
(2009年10月1日)上午11時,天安門閱兵隊列中的最后一個車輛方隊、第三十方隊——洲際核導彈方隊駛過天安門城樓。該方隊由二炮某旅組成,是二炮部隊首個列裝新型固體洲際戰略導彈旅,他們裝備的洲際核導彈是我國第二個固體機動洲際導彈。

  此前有境外媒體擔心,中國在國慶閱兵中展示戰略核武器暗示著中國的核政策將會有變化。對此,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高建國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表示,在核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態度也是明確的。我們始終堅持自衛防御的核戰略。我們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無條件不對無核國家、無核武器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中國對發展核武器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從未在境外部署核武器。過去沒有,今后也不會參加核軍備競賽。
[詳細] ★
(責任編輯:李楊洋)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9/10990938.html

美國10種實際存在的科幻虛構武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