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中共外逃貪官30年卷走500億美元


中共外逃貪官30年卷走500億美元

過去30年來中共外逃貪官卷走500億美元。
據中國媒體引述商務部發佈的數字,過去近30年來,逃往國外的中共官員數量大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500多億美元。
中共官員貪腐現象極為嚴重,貪官攜款外逃事件層出不窮,屢禁不止,使中共當局大為惱火卻無力制止。
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消息,中共外逃貪官大多是有權有勢的「一把手」和在銀行工作的「近水樓台」官員。
而最受這些外逃貪官歡迎的則是那些有獨立司法體系的國家,如美國、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因為這些國家通常不會因中國施壓而把他們引渡回國。
身分較低的外逃貪官則選擇非洲、拉美、東歐等國,然後再伺機向西方發達國家轉移。
「魔道鬥法」
大部分貪官外逃手法是,在出逃之前已事先把親屬安排到國外定居,一旦感覺自己的腐敗問題可能敗露,就立即借機出逃。
部分貪官則是通過在國外開設分公司,然後把國內資金悄悄轉移。自己則以工作為由經常往來於國內外,一旦事洩就呆在國外不歸。
中紀委周六(1月9日)召開了新聞通氣會,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說,中國目前已建立了防範違法官員外逃機制。
據李玉賦介紹,中紀委監察部和中組部、公安部、司法部、外交部等17個部門建立了防範公職人員外逃的部級聯席會議制度。
中共此前也曾制定過許多防範及懲治貪官的規定與制度,但因缺乏監督與執行的有效機制,多年來,貪腐勢頭依然不減。
分析人士認為,在堅持一黨獨裁、缺乏獨立司法和獨立媒體監督的情況下,中共要想制止官員貪腐絕非易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0_china_corruption.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