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5記者測試新媒體資訊真偽


5記者只用 Facebook、 Twitter
測新媒體資訊真偽
2010年01月23日

社交網站和微型網誌,近年被捧成革命性新聞消息來源,不過消息往往真假交雜。五名電台記者將進行真人騷式大測試,在農舍與世隔絕五日,只憑 Facebook和 Twitter看世界,藉此比較這些超新媒體的新聞消息,與傳統新聞機構的分別。

與世隔絕五天
來自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和瑞士五名電台記者, 2月 1日起將入住法國南部一間農舍五日,其間不能看電視、報紙和聽電台,也不能隨意上網,只能用 Facebook和 Twitter收取外間資訊和聯繫外界,在所屬電台的廣播中,評論他們所知新聞。
Twitter和 Facebook去年在伊朗反對派示威運動中大出風頭,成為突破資訊封鎖工具,更被形容是「 Twitter革命」。在本月海地大地震中, Twitter再建奇功,很多人透過它發放經歷、驚心圖片和求援。現在全球有 4億人使用的社交媒體,被指對傳統傳媒構成威脅。
參加實驗的法國國際電台記者齊丹說,他本身把 Facebook當作跟朋友聯繫工具, Twitter則當成「警報系統」,因所傳訊息良莠不齊,早前最早披露一名政客的死訊,卻也誤傳郵局電腦系統垮下謠言。
法新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23&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36550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