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台灣軍隊逾期彈藥 買家可能涉及國際恐怖組織


報道稱報廢彈藥的買主可能涉及國際恐怖組織。


台灣軍隊逾期彈藥 疑流向東歐遭轉賣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59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發自台北

台灣軍方的一批委外銷毀彈藥被懷疑流向東歐後被非法轉賣到非洲,但台灣國防部說此一說法尚無具體事證證實。
據台灣發行的港資媒體《壹周刊》報導,一批台灣因逾期而委外銷毀的手榴彈與地雷等彈藥,在流向羅馬尼亞後被重新包裝,非法轉賣到安哥拉。

《壹周刊》報導並稱彈藥的買主可能涉及國際恐布組織。

台灣國防部證實這批逾期彈藥的確是被送到東歐銷毀,雖基本否認彈藥外流,但也表示若承包商確有違反合同事實,國防部將採取法律途徑並依約求償。

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說,其委外銷毀逾期彈藥是採公開招標,此一標案在2008年4月間由新加坡公司Explomo得標。

新加坡的Explomo除了得到台灣軍方銷毀彈藥的合同外,此前也得到軍方在金門島的掃雷合同。

國防部稱按同合規定,這批逾期彈藥應全部在保加利亞境內完成銷毀,並經公證公司見證處理經過與紀錄。

「全程監督」
國防部並表示,其派出軍備局中科院技術代表在2009年5月前往保加利亞現地實施履約督導,全案已在去年8月完成驗收。

台灣國防部官員對BBC中文網表示,其逾期待銷毀彈藥在委外廠商得標後,包括運送與銷毀過程國防部相關單位都會全程監督。

但據《壹周刊》報導,這批原本應全部在保加利亞銷毀的彈藥,被分包到羅馬尼亞進行作業,並被重新包裝轉賣而未銷毀。

國防部官員說,台灣軍隊各單位每年都會檢視其庫存彈藥狀況,若有彈藥逾期不堪使用,將會上報國防部並由國防部統一銷毀。

官員說,這些被列為「八級彈藥」的逾期彈藥,使用上並不安全也無法使用,不會用於軍隊演習的實彈射擊。

對於為何不自行銷毀逾期彈藥而由外國公司承包的問題,國防部則表示這是因為能量與成本問題才會委外銷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0_taiwan_africa_arms_disposal.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