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蘋果向北京叩頭 自我審查

蘋果向北京叩頭 在中國自我審查iPhone封殺達賴、熱比婭軟件
2010年01月02日
美國蘋果公司( Apple Inc.)的潮人手機 iPhone,席捲全球,兩個月前開始登陸中國發售。 iPhone向來開放兼容第三者開發軟件程式,讓用戶下載,但在中國, iPhone卻不再開放。有指蘋果向北京叩頭,在中國的 App Store封殺了至少五個跟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有關的應用軟件,令中國 iPhone用戶無法下載。

美國雜誌出版商 IDG在北京的蘋果商店測試五部 iPhone,當中四部未能搜尋到和達賴喇嘛有關的應用軟件,這些軟件內容涉及達賴的語錄及歷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資料;至於熱比婭的軟件,五部未能搜尋得到。

「那些軟件不適用於所有國家」

IDG指,蘋果一向容許軟件設計者選擇讓其軟件可用於那些國家,但那些關於達賴和熱比婭的軟件設計者,顯然未有禁止軟件在中國使用。達賴和熱比婭向來被北京當局視為分離主義分子,有軟件設計者說:「禁止應用軟件下載的,明顯是蘋果所為,不是軟件設計者的意思。」
軟件「達賴語錄」( Dalai Quotes)的設計者薩格魯( James Sugrue)說,蘋果並沒有「通知」他,他的軟件不能在中國下載。他說:「蘋果保留了這樣做的權利,雖然我不同意審查,但我理解他們為何這樣做。」
對於禁止對北京敏感軟件的做法,蘋果發言人發表聲明回應:「我們會繼續遵守本土法例,那些應用軟件不會適用於所有國家。」
中國政府不時封殺視為內容敏感的網站。為了進軍大陸,微軟( Microsoft)、雅虎( Yahoo)、思科( Cisco)和 Google等網絡巨人,以生意掛帥,都甘於向北京當局遊戲規則,遵守當地法律,但遭批評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不惜助紂為虐,自我審查,打壓資訊流通自由。
對於蘋果加入這個「中國防火長城」,「無國界記者」組織前日(周四)要求蘋果解釋,發表聲明說:「基於透明度精神,蘋果若有審查,應清楚列出被封殺的應用軟件名單,以及封殺的理據」。「無國界記者」認為,蘋果向以創新精神出名,現在竟為了生意屈服於中國當局的壓力,令人非常失望。
法新社

美網絡電訊商向北京叩頭事件簿
2008年:美國網絡電話商 Skype在中國的合作夥伴 TOM在線,被揭過濾用戶網上使用對北京政治敏感的文字訊息,將逾 100萬條有關訊息儲存在公司伺服器內

2006年: Google向北京叩頭,開設「.cn」域名進軍大陸,審查如「六四」、「天安門」、「法輪功」等敏感字詞

2005年:微軟承認和北京合作,審查旗下中文入門網站,過濾「民主」、「自由」、「人權」等敏感字詞

2004年:中國記者師濤經電郵將官方對付六四民運人士的指引向外發放,雅虎向北京叩頭,交出其互聯網位址等資料,他翌年判監 10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2&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35855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