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病毒五天不消失 隨時攞命

新世紀疫症
病毒五天不消失 隨時攞命

2010年01月04日
【本報訊】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豬流感病毒,除在人體呼吸道及糞便中找到,更在一名兒童的尿液樣本驗出,甚至病發後七天病毒數量仍然高企。微生物學家警告,若病發後五至七日病毒數量仍高企不下,病人就有突然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尿液有病毒則有入侵腎臟危險。
該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及瑪嘉烈醫院合作,分析去年 4月至 6月初 22名豬流感患者的病毒數量,並與季節性流感病毒比較。研究發現豬流感病毒數量以發病當日最多,除一名 4歲男童外,所有病人的樣本在病發後五天已培植不到病毒,若以精細的 PCR技術監測,發病後第 8日無發現病毒蹤影。
病毒除在呼吸道找到,也有四人的糞便及一人的尿液樣本發現,該名 4歲男童同時在呼吸道、糞便及尿液樣本均有豬流感病毒,發病後七日其病毒數量最高。研究指兒童身上的病毒數目較一般較高,病毒留在體內的時間也較長。
又一病患中招不治
該系副教授何栢良表示,雖然該研究證明豬流感病毒數量,與一般季節性流感相若,一般都在發病當日的數量最多,即傳染力也較強。大部份接受治療的病人,發病後五日已找不到病毒。不過,一旦病毒數量在五至七天仍無回落迹象,即有惡化危險。
他解釋,豬流感病毒可經由血液入侵各人體器官,若在尿液找到病毒,雖然未必令患者即時出現不適,「但個腎都會有病毒,咁就有啲機會惡化,例如腎衰竭,最近亦有病人喺心臟搵到病毒,所以如果(病發後)七日啲病毒都仲好高,就有併發病嘅危險」。
此外,一名患有糖尿病及睡眠窒息症的 49歲男子,感染豬流感後一直在聯合醫院治療,去年聖誕節前情況惡化,至前日不治。本港自去年 5月 1日確診首宗個案後,至今有 53名患者死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4&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590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