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公院隨時有床無護士

豬疫來襲公院隨時有床無護士
本文重點
醫局被指留人得把口
2010年01月02日(六)
【本報訊】護士荒已成為醫院管理局的計時炸彈,公立醫院去年有約七百多名護士離職,港島區聯網更是重災區,當中以婦產科護士走得最多,流失率逾百分之六,估計與私家醫院擴展產科服務以銀彈挖角有關。隨着公立醫院加開新服務,資深護士卻不斷被撬走,醫管局前年雖重開三間護士學校,也未能解燃眉之急。更嚴重的是,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第二波即將殺到,醫管局於疫情嚴峻時加開ICU病床的計劃隨時面對「有床無護士」的困境。
醫管局護理總行政經理馮玉娟承認「個個護士都做得好慘,但人手請得都請晒,依家最關注點留人」。局方正檢討護士薪酬待遇留人。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促請當局盡快出手挽留,避免資深護士流失。

醫管局七大聯網中,港島東聯網去年全年的護士流失率最高,達百分之五點八,其次為港島西聯網的百分之四點一。馮解釋,近年大學的護士畢業生大多居住沙田、青衣等新界區,故不願過海工作,同年聘請八百多人中,六百人為畢業生,當中百分之十四因未能派往首選醫院工作,最後無簽約,比率較過往多百分之四。而受樓價飆升影響,港島區護士因無力買樓,要求調院的申請由○八年約一百多宗,增至○九年二百多宗,大多申請調往九龍西或新界東聯網。

醫局被指留人得把口
該局現仍沿用九三年的護理人手指標,如一個三十四張床內科病房,若入住率達八成半,應有十八名護士。局方○八年檢討人手比例,以病人不同程度的依賴性分四類,發現若最依賴的第四類病人較多,如中風病人,病房護士要增至二十一人,才足以應付需求,加上要配合各院加開的服務,推算現時欠約六百名護士。

馮指出,新人手指標要待醫管局轄下的護士學校首批畢業生出爐、即明年才達標,「依家盡量唔希望人手比例超過一名護士對十個病人」。此外,為改善人手荒問題,當局正檢討護士薪酬待遇,研究以加薪津、高級職位及彈性上班時間挽留護士,及考慮改善聘用條件,如讓兼職護士只返早更,吸引需照顧家庭的前護士回流。個別流失率高的聯網,會讓年輕護士留宿,方便她們餘暇進修。

李國麟稱,公院流失的人手多屬具十多年經驗的資深護士,即使增聘新血亦未能彌補此問題,「留喺公院做無前途、工作環境唔好,培訓又唔夠,加上私院高薪請人,無論年輕定資深護士都唔會留低!」他批評醫管局聲稱「有錢請唔到人」,實際上是無出手留人,要求局方盡快落實方案。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102/00407_0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