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肺炎鏈球菌針 疫苗失防效兩童入 ICU


肺炎鏈球菌



打肺炎鏈球菌針 未能盡抗惡菌疫苗失防效兩童入 ICU
2010年01月03日
【本報訊】政府去年開始把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免費注射計劃,為兩歲以下幼兒接種,但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過去兩年接獲最少 4宗兒童注射疫苗後仍受感染個案,其中兩人細菌入血要接受深切治療( Intensive Care Unit簡稱 ICU),兩人出現嚴重中耳炎,主因是疫苗只能預防逾 90個品種的肺炎鏈球菌中「最惡」的 7種,有其他「小霸王」已出現。醫學界促請政府留意疫苗研發,引入能預防更多品種的疫苗。 記者:陳沛冰

現時本港只有一種簡稱為「 PCV7」的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獲衞生署註冊,可用於兩歲以下幼兒。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過去兩年接獲最少 4名兒童,入院時已持續發燒最少一周,「初時唔知點解」,經種菌後證實他們感染 4個不同品種的肺炎鏈球菌,但不屬於疫苗可預防的品種。


只能預防最惡七種菌

他指,當中兩名兒童因肺炎鏈球菌入血,需入深切治療部,他們出現血壓低及肺炎,需插喉輔助呼吸,其中一人腎功能衰竭,一人曾用強心針治療。另外兩人發炎指數及白血球指數偏高,顯示嚴重細菌感染,導致中耳炎,耳朵流膿,在分泌物中成功種菌。「佢哋全部打咗防疫針,點知保護唔到」。使用抗生素後所有人康復。
韓錦倫表示,現時疫苗預防 7種「最惡」的肺炎鏈球菌,「細菌會汰弱留強,打低咗啲最惡嘅品種之後,其他小霸王開始出現」。
韓錦倫相信短期內該 7種品種仍是主流的肺炎鏈球菌,故兒童仍應注射疫苗,但長遠政府要考慮引入新的疫苗,擴大保護範圍。
中大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林鴻生表示,美國將 PCV7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全民注射計劃後,兒童感染疫苗不預防的品種有上升趨勢。
林鴻生表示,該系多次接獲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兩至三歲兒童仍受感染個案,曾有一名已打針的幼兒,感染疫苗已預防的品種,細菌入肺導致肺部積膿,要處方抗生素及用導管抽膿。疫苗只能減少感染機會及嚴重的入侵性肺炎,不能百分百保護。

家長仍應為子女注射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有藥廠正研究包含 10個品種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現有 7個品種再增加 3種病人常感染的品種,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對象為 6周大至 16周大嬰兒,因他們感染後最常出現併發症,相信最快明年才獲美國當局批准註冊。家長仍應為子女注射現有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轄下疫苗科學委員會密切留意情況,有需要時會檢討。


肺炎鏈球菌資料
病原體:肺炎鏈球菌有超過 90種不同品種

可引致疾病:中耳炎、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病

傳播途徑:常存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兒童較普遍,由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近距離接觸傳播

病徵:發燒、咳嗽,中耳炎患者會耳痛,腦膜炎患者會頸部僵硬及精神紛亂

合資格注射疫苗人士:
•去年 9月起政府將簡稱為「 PCV7」的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納入兒童疫苗接種計劃
•去年 7月 1日或之後出生嬰兒,可於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免費打針,包括三劑基礎疫苗及一劑加強劑
• 07年 9月 1日至 09年 6月 30日出生兒童可補打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家長注意
疫苗保護作用非百分百
政府去年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兒童免費接種計劃,所有去年 7月或以後出生的嬰兒,可免費接種疫苗。有藥劑師表示,不少家長以為子女接種疫苗後一勞永逸,但因疫苗只預防 7個品種的肺炎鏈球菌,兒童仍有機會感染其他品種;即使已打針的幼兒,尤其在現時流感高峯期,應避免到人多擠逼地方,以免受感染。


未必產生足夠抗體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林鴻生表示,曾有家長發現子女打針後仍感染肺炎鏈球菌感到很奇怪,反問「點解打咗針都會有」。任何疫苗如季節性流感疫苗或豬流感疫苗,保護作用非百分之百,部份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兒童,未必產生足夠抗體。即使子女已注射疫苗,家長亦應留意有否出現發燒及咳嗽等病徵。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兩歲以下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後,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尤其本港已踏入冬季,即使已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幼兒,應避免到人多擠逼地方,政府應考慮在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宣傳片上提醒家長,「唔好以為打咗疫苗就大安旨意」。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