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美研等離子火箭  39天飛抵火星

美研等離子火箭  39天飛抵火星
2010年02月28日
迪亞斯若研製成功等離子火箭,屆時人類只需 39天就可飛抵火星。互聯網

人類征服月球後,下一站便是火星,但以目前科技水平,從地球飛到火星至少要半年以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正研製新型等離子火箭,若研製成功,可在 39天內抵達火星,將行程時間大幅縮短 5/6。

秒速 55公里 可擋宇宙輻射
由 60歲麻省理工物理學家迪亞斯( Franklin Chang-Diaz)研製的「可變比脈冲磁等離子火箭」(簡稱 VASIMR),用電力將氫、重氫和氦等燃料,轉變成 1,100萬℃高溫的等離子氣體。等離子氣體通過排氣管,用磁場推動火箭,速度可達每秒 55公里。火箭等離子燃料釋出的磁場,更可阻擋宇宙輻射,確保太空船和太空人的安全。
火星跟地球的距離介乎 5,500萬至 4億公里,視乎軌道點而定。若 VASIMR火箭研製成功,人類往來火星(包括停駐火星 18個月)只需三年時間。迪亞斯已和太空總署合作,建立較細小的 VASIMR,並進行測驗,計劃 2013年使用 200千瓦 VASIMR引擎的太空船,發射上軌道進行測試。奧巴馬政府倚賴私人公司研發商用太空船,彈性探索火星, VASIMR火箭勢將成為太空總署探索火星的主力火箭。
法新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28&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3771108

加拿大火箭突破 火星之旅少至40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