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美智庫:解放軍與美軍差距尚大 不必恐慌

美智庫:解放軍與美軍差距尚大 不必恐慌
2010年02月24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2月22日文章,原題:再次思考中國軍力,還沒到恐慌的時候

  在過去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裡,中國對其武裝部隊的資金投入龐大。經過如此規模宏大的軍事現代化后,它在亞太地區挑戰美國的能力正日益提高,雖然在亞太以外尚不行。然而,中國卻沒表現出運用這些能力的意願。

  當然,過去數年裡中國的作為使華盛頓進一步認為“中國是嚴峻威脅”。與此同時,對任何不認同中國正“和平崛起”的言論,中國領導人都會予以否認。來自北京的說法是,中國希望能抵御外來侵略,趕上西方的步伐。因此,自上世紀90年代初起,中國的國防規劃者便開始深入進行理論研究,並謀求為解放軍獲得先進的西方技術。他們還做出重大戰略調整,即縮小部隊規模,強調使其趕上美國及其他潛在對手的新技術。

  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應該對此感到憂慮嗎?目前台灣處於解放軍彈道導彈射程內,理應感到威脅。印度,亞洲另外一個未來的超級大國,似乎也越來越不安。但對美國人來說,或許這還遠遠不致引起恐慌。許多密切關注中國的專家都認為,雖然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確提高了其阻止美國靠近中國沿海的能力,但它如今還沒有擁有可在太平洋挑戰美國的軍事實力。

  “中國有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武裝部隊”。是的,但取決於你怎麼算。目前解放軍兵力主要由220萬正規軍構成,遠遠超過擁有140萬現役軍人的美軍。但美國還擁有70萬國防部文職雇員及數不清的軍事承包商。另外,國防開支的差距最明顯,中國在這方面遠遠落后於美國。

  “解放軍遲緩、守舊且落后”。這種情況已不復存在。現在,盡管尚無法與美國抗衡,但自建國以來,解放軍已取得長足進步。特別是過去20年間,盡管中國縮減了軍隊規模,但官兵的技能及工作效率卻有所提高。如今,解放軍士兵基本上已不再配備蘇聯時期的二流武器裝備。雖然並非每支部隊都擁有尖端裝備,但中國軍隊正不斷整合新型武器、理論及指揮和控制系統。這是一支“快速學習型軍隊”,在經歷初期挫折后,已在掌握進口平台的維護及運作方面取得重大進步。 “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可能會削弱軍力”。也許會。目前,解放軍的硬件正逐漸增強,但征兵情況卻不容樂觀。到2006年,解放軍中的“獨生子女士兵”已佔半數以上,而10年前僅為20%。在意識到新兵贍養老人的艱巨任務后,軍方縮短了服役期限。解放軍還發現,與擁有兄弟姐妹的同事相比,獨生子女士兵有更強的交流和計算機能力,但在其他方面表現平平。而且,獨生子女新兵的意志並不堅定,不想經歷高強度訓練所帶來的困難。

  “中國所有作戰計劃都與統一台灣有關”。這個說法已經過時了。現在這支武裝部隊正在發展新能力及軍事理論,以保衛中國逐漸擴大的全球利益。中國軍隊有著全球抱負。目前,它無疑正在穩步提高遠距離投射能力。毋庸置疑,國防規劃人員已預見到中國將有足夠能力保衛本國沿海地區,而且其海軍活動范圍將拓展到“第一島鏈”之外,並最終將“第二島鏈”囊括在內。但北京究竟是期望有朝一日建立海外軍事基地,還是擁有必要時向全球投射兵力的能力,這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中美是否會爆發沖突,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普蘭曾指出,中美在戰略領域存在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中國迅速的經濟增長及穩定的軍事現代化正逐漸影響中國大眾的期望,向其他大國妥協的可能也在日益減少。

  盡管這些並不會使沖突成為必然,但會引起美國長期關注,並對其為避免與中國敵對所做出的努力產生影響。中美關系中,軍隊間的交流遠遠落后於其他方面。此外,美國在中國專屬經濟區開展的海上偵察是兩國的另一個爭議點。不過,中美正逐漸達成一種共識———彼此溝通、努力避免發生沖突,因為一旦爆發沖突就必定使雙方遭遇毀滅性打擊。

  目前,中國戰略家對中國的崛起非常自豪,但他們異常謹慎,竭力避免發出征服地球或建立海外基地、哨所等豪言壯語。或許從現在開始,中國軍事規劃者可能效仿拿破侖戰爭后的英法及美國最近的舉動,更開放地制定如何獲得建設海外基地的權利、如何在其盟國實現駐軍之類的戰略。但中國目前尚未認真開展此事,至少現在還沒有。(作者為華盛頓尼克鬆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唐安竹,曾鏵譯)

(責任編輯:黃子娟)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8/1101457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