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專家籲接觸豬隻人士打疫苗 減基因洗牌機會

新世紀疫症 人、豬豬流感基因洗牌
港大教授:全球有正式紀錄首次發現
2010年02月27日

【本報訊】本港在豬隻體內,發現豬隻一般感染的流感病毒,與過去 10個月造成全球大爆發的人類豬流感病毒出現基因洗牌現象,是全球有正式紀錄以來的首次發現。該變種病毒是香港大學於上月 7日,在上水屠房抽取一個豬隻樣本中發現,該豬隻來自廣東一個豬場,有關豬場已停止供應豬隻來港。該批豬肉已流入市面,政府指豬肉不是感染人類豬流感的途徑,市民毋須擔心,最重要將豬肉在攝氏 70度或以上的溫度煮熟。
記者:陳沛冰

香港大學在每月恆常流感病毒監測計劃中,發現上月 7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一個豬隻樣本,帶有一般豬型流感病毒。基因排序顯示,該一般豬型流感病毒也含有人類豬流感病毒的基因。有關豬隻樣本來自廣東一個豬場,港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內地自願停止該豬場供應豬隻來港。

料變種病毒不會傳人
負責今次監測計劃的香港大學裴偉士教授( Prof Malik Peiris)接受查詢時表示,今次是全球有紀錄以來首次發現一般豬型流感病毒與人類豬流感病毒基因洗牌,但他相信其他地方亦已出現有關變種病毒,只是沒有化驗或公佈。
他指,因人類豬流感由一般豬型流感演變而來,若人類與豬隻密切接觸,人類豬流感很容易感染豬隻,並在豬隻體內與其他病毒出現洗牌。一般豬流感病毒有八個基因,今次發現其中一個基因屬於人類豬流感病毒,顯示病毒變種不多,相信該變種病毒應不會傳染人類,亦不需擔心人類感染這種病毒後,病情會較嚴重或增加死亡率。但他補充說:「流感病毒永遠很難預測。」
他對今次發現不感意外,未來數周會深入研究病毒的特性;市民不需特別擔心,因目前人類豬流感病毒表現穩定,全球仍需繼續監察人類豬流感病毒會否與其他人類的流感病毒洗牌,這方面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更大。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該變種病毒,初步化驗結果顯示,該病毒對特敏福沒有抗藥性。

有關豬肉已流入市面
據了解,政府目前仍等待港大進一步研究該變種病毒的傳播力等報告,認為暫時對公共衞生沒有構成特別大風險。本港每月化驗 5,000至 6,000個人類各類病毒的樣本,至今沒有發現該變種病毒感染人類,市民毋須恐慌。
與帶有變種病毒豬隻屬同批的豬肉已流入市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重申,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流感的途徑,最重要將豬肉在攝氏 70度或以上的溫度煮熟。該署會在邊界管制站加強檢查進口豬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27&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768725

專家籲接觸豬隻人士打疫苗 減基因洗牌機會
27.02.2010 00:43

本港首次發現一般豬流感病毒,和人類豬流感病毒出現基因洗牌。港大在恆常流感監測計劃中,發現上月七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一個豬隻樣本,帶有一般豬流感病毒,基因排序顯示,病毒含有人類豬流感,即甲型H1N1新流感病毒的基因。政府正密切監察事件發展,強調目前對公共健康無構成特別影響,呼籲市民毋須擔心,豬肉可安全食用。港大認為今次發現並非意料之外,會進一步測試,確定病毒的特性。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在人類樣本的化驗中,無發現這種病毒。港府已通報內地,加強監測及巡查註冊供港豬場。食環署再提醒屠房員工,及有機會接觸活豬的人士,注意個人衛生。漁護署會密切留意本港農場的活豬健康情況。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說,今次是全球首次發現這種基因洗牌情況,呼籲接觸豬隻的人接種新流感疫苗,減低進一步出現病毒基因洗牌的機會。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205364

世衛將宣布豬流感見頂 依然六級和禽流感警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