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Intel也稱受黑客襲擊;黑與被黑的網絡較量

英特爾也稱曾受黑客襲擊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39

英特爾沒有透露有關襲擊的細節

美國電腦巨頭英特爾公司透露,公司在1月份也曾受到「高端」黑客的襲擊

美國互聯網巨頭谷歌公司在1月份曾高調披露公司電子郵件服務器受到來自中國IP地址的黑客襲擊。

谷歌公司當時稱,約有20個其他公司也遭到類似的襲擊。

英特爾公司拒絕證實公司是否是谷歌所提到的公司之一,也未透露襲擊發生的時間以及襲擊者所使用IP地址所屬地區等細節。

英特爾發言人表示,英特爾和谷歌所受襲擊的唯一聯繫是發生的時間相近。

黑客襲擊
英特爾受襲擊的消息是該公司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公司年度安全報告中提到的。

路透社引互聯網安全專家指出,英特爾等大公司受到黑客襲擊是家常便飯。

不過有專家說,多數黑客襲擊這些公司都不是為了竊取商業情報而獲利,而是希望獲取向同黨吹噓的資本。

谷歌1月份有關公司受到黑客襲擊的披露令互聯網安全問題成為關注焦點。

美國媒體的後續報道稱有關襲擊來自中國上海交通大學和山東蘭翔職業技術學校,並說後者有軍方背景。

這一說法遭到兩家學校以及中國政府的否認。

網絡戰爭
不過曾任美國前總統布什國家情報顧問的麥康奈爾星期二(2月23日)在美國國會警告說,美國在互聯網戰爭方面準備嚴重不足。

他表示,互聯網戰爭對美國安全的威脅不啻於冷戰期間蘇聯核武器對美國安全的威脅。

麥康奈爾在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交通委員會的互聯網安全聽證會上指出,大規模的互聯網進攻將導致美國境內電力以及通訊等基礎設施的癱瘓。

他說,美國是網絡最為普及的國家之一,因此也是受威脅最大的國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4_intel_hack.shtml

分析:黑與被黑的網絡較量
尚清
BBC中文網記者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3
周末傳出的一則消息,讓人看了不禁大跌眼鏡。

《紐約時報》在上周五(19日)抖料稱,谷歌(Google)公司已查出前不久對其網絡系統展開攻擊的黑客源頭。

美國專家相信,他們已經識別出了針對谷歌和其它西方企業的黑客攻擊所使用的關鍵程序代碼的中國作者。

這一發現公布之前,追蹤相關間諜軟件源頭的另一個調查組查到中國兩所學校內的計算機。

一個是中國頂級名牌大學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學,一個是名不見經傳的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

雙雙否認
本身設有信息安全工程學院的上海交大周一(22日)向路透社發表聲明稱,有關該校捲入針對谷歌的網絡攻擊純屬「無稽之談」,並稱如果谷歌認為有必要尋求法律解決,該校願意配合有關方面對此展開調查,以正視聽。

而相比之下,對藍翔技校的指稱則帶有更深一層的意思。《紐約時報》稱該校有中國很深的軍方背景。

對此,藍翔技校黨委書記李自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關他的學校參與網絡攻擊的報道完全是「無中生有,捕風捉影,是毫無根據的政治炒作。」

他承認,學校在80年代初創建時的確租賃過軍方用地,也曾幫助培訓過一些部隊轉業幹部和士兵,但培訓專業大都以汽車維修、電氣焊接和烹飪為主。

藍翔技校的校辦主任周輝也說,他們的學校雖然設有計算機課程,但都是最基本的文檔處理、圖形處理、平面製作和家裝設計。而且近年從部隊直接招生的38名學員中沒有一個是學電腦專業的。

上海交大有關方面還表示,由於如今盜用IP、IP穿梭等在技術上並非難事,因此現在很難確定一定與學校有關。

對此,IT界人士也稱,不排除學校的IP地址被其他黑客盜取並利用,這種情況時有發生。

管理混亂
香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現在很難分辨《紐約時報》的報道究竟有沒有事實根據。

但談到互聯網的管理,他認為中國實在太大,中央政府根本無法完全控制所有東西。

因此,即便中國最高層沒有這種意圖,不能排除個別政府部門,比如軍方或安全部門做出類似的事情。

就在兩所學校被控捲入「谷歌黑客門」的同時,中國的一名軍方將領說,中國有必要在抵禦網絡滲透和網絡攻擊方面趕上其它大國。

解放軍少將黃永垠在中央黨校期刊《中國黨政幹部論壇》的最新一期發表文章稱,不法分子和國內外的敵對勢力越來越多地轉向利用互聯網來從事犯罪、破壞、滲透、反動宣傳和其他顛覆活動。

他說,為對付這些問題,政府應整合對互聯網的分散管理,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統一的互聯網管理體系。

目前,中國有十多個政府部門參與對互聯網的管理。黃永垠還呼籲政府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以避免遭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攻擊。

在互聯網時代,網絡攻擊實際上已經成了互聯網技術的一把雙刃劍。無論是中國,還是西方國家現在都面臨這個威脅。

既愛又恨
黃忠清認為,中國政府對互聯網既恨又愛,一方面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全球化離不開互聯網,但另一方面互聯網帶來的信息廣泛流通又使中國政府擔心危及到它的統治地位。

他說,由於在中國,國家利益和統治者的利益高於一切,在未來幾年裏,互聯網的管理只會加強,不會放鬆,這是由中國的政治制度決定的。

黑客的存在可能是一種個人行為,可能是一種利益集團的行為,也可能是一種政府行為(儘管大多數政府都不會承認參與這種行為)。

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爆炸的今天,黑與被黑似乎已經不是一個能用簡單的行業道德來規範的東西了,除非所有國家都簽署一項《國際反黑客公約》,並嚴格按其行事。

本月初,中國湖北警方破獲據稱是全國最大的黑客培訓網站。

中國媒體報道,被查封的「黑鷹安全網」主要通過招收費會員形式公開傳授黑客技術,至今招收了收費會員和普通會員超過18萬人,收取會費超過700萬元人民幣。

因禍得福
不過,在整個谷歌被黑事件中的一個最意想不到的結果是那個被指有軍方背景的藍翔技校因為黑客指稱名聲大振。

中國英文報紙《環球時報》周日報道稱,自山東省的藍翔高級技工學校與網絡攻擊有關的報道後,這所學校接到了無數潛在申請者的電話。

過去幾天,該校的諮詢熱線電話幾乎被打爆,

《環球時報》在報道中引述一位不知名教授的話說,我們接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電話,諮詢我們的計算機課程,這是我們學校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環球時報》還援引一名中國網民在相關報道後的在線留言說,想成為黑客、黑掉谷歌?去藍翔吧!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02/100222_ana_china_webattacks.shtml

簡訊:中國加強控制互聯網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06
中國當局加緊了對互聯網的控制,要求任何想註冊網站的人必須直接同政府監管部門的人會面,並提供自己的身份證明文件。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說,這一規定的目的是為了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內容。

但網絡維權人士認為,這一舉措是政府網絡審查的另一種形式。

目前有些網站選擇在海外註冊,以圖躲避政府的控制。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網民,有大約3億8千萬互聯網用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3_brief_china_interne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