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第22屆阿拉伯首腦會議開幕 耶路撒冷爭端成焦點

第22屆阿拉伯首腦會議開幕
耶路撒冷爭端成焦點

2010年03月27日23:36
來源:人民網
2010年3月27日,第22屆阿盟首腦會議在利比亞海濱城市蘇爾特開幕,突為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發表講話

  人民網喀土穆3月27日電 (記者吳文斌)阿拉伯國家聯盟第22屆首腦會議今天下午在利比亞海濱城市蘇爾特開幕。來自13個阿拉伯國家的首腦和元首以及8個國家的首腦代表出席了會議。21屆首腦會議主席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和本屆會議主席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呼吁本屆阿拉伯首腦會議就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擴建定居點問題上作出“超出言辭譴責,並能付諸實際行動的決議”,呼吁對其當前面臨的危機採取阿拉伯聯合行動。

  為此,哈馬德建議在本屆阿盟首腦會議主席國利比亞的主持下,成立一個“最高聯絡委員會”,就結束阿拉伯聯合行動危機提出建議和意見。

  剛剛接替卡塔爾擔任阿盟首腦會議主席國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表示支持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的上述倡議,他說,阿拉伯聯合行動戰略不一定需要全體通過,隻要大多數同意就可以通過。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薩就阿盟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作了報告,他強調阿拉伯必須重新考慮阿拉伯聯合行動戰略及其進程,呼吁阿拉伯制定未來幾年的聯合行動戰略規劃,為達此目的,實現阿拉伯和解是當務之極。

  穆薩還呼吁阿拉伯國家與伊朗進行對話,以解決雙方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他還要求以色列將其核計劃置於國際監督之下,並使中東地區成為無核武器地區。

  應邀與會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非盟委員會主席讓·平出席了開幕式並分別發表講話。此后,大會轉入閉門會議,各國領導人將就有關決議的具體內容進行討論。

  阿盟秘書長穆薩指出,阿拉伯國家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第22屆阿盟首腦會議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召開。

  日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定居點問題上爭端急劇激化、伊拉克選后政局和安全形勢走向、蘇丹大選形勢、南方公投、也門危機等等,都將是本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而阿以爭端是歷屆阿拉伯首腦會議的焦點議題。2008年,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動大規模軍事打擊后,巴以和談一直處於停滯狀態。3月8日,就在美國副總統拜登到訪中東旨在推動中東和談進程,美國中東問題特使米切爾在巴以之間進行斡旋並取得積極成果,宣布巴以雙方同意舉行間接和談,巴以和平進程出現一絲轉機之時,以色列卻宣布將在約旦河西岸建造112套猶太人住宅,在東耶路撒冷建1600套住宅的計劃。這一定居點計劃激怒了阿拉伯世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隨即表示拒絕參與間接談判,並要求即將舉行的阿盟首腦會議重新考慮支持和談的立場。同時,也給美國的促和計劃配潑了冷水。

  此外,以色列政府2月宣布將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兩處宗教古跡列為以色列國家遺產,3月15日,又在耶路撒冷老城開放了一個重新修建的猶太堂,再次遭到巴勒斯坦和整個伊斯蘭世界的強烈抗議和譴責。

  據報道,本次蘇爾特阿盟首腦會議將就上述問題通過做出立場強硬的決議,並將以色列停建猶太人定居點與恢復和談進程挂鉤。(人民網喀土穆3月27日電)

(責任編輯:封歡歡)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1123882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