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30日晚土星與明月將上演“星月童話”



30日晚土星與明月將上演“星月童話”
2010年03月29日10:5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3月29日電(記者蔡玉高 周潤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向記者通報,30日晚頭戴“草帽”的土星會依附月亮近距離展現“星姿”,公眾隻需用肉眼即可清晰見到這幕“土星合月”的美麗天象。

  月亮每個月都要圍繞地球旋轉一周,會分別經過位於黃道上的行星附近區域,如果行星與月亮恰好運行到同一經度便稱為“行星合月”。從地球上觀看,如果兩者距離足夠近的話,就可叫做“行星合月”,有時月亮甚至會將行星遮擋住,這便是“月掩行星”了。

  王思潮介紹,30日晚土星合月。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有著“指環王”之稱的土星悄然來到“月姑娘”身旁約會,並向世人獻上自己的絕活——“草帽舞”。當晚一輪滿月冉冉升起,土星在位於月亮上方約8度處,兩者親密接觸,似乎在竊竊私語、情話綿綿,令人浮想聯翩。

  土星是夜空最美麗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見的大行星中離地球最遠的,在望遠鏡中其外形像一頂草帽,被譽為“指環王”。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4665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