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確定一名中國人志願者參予俄羅斯火星-500實驗

龐之浩:中國確定一人參與“登火”實驗
2010年03月30日08:55
來源:《北京科技報》

本報關於中國即將參加登陸俄羅斯“火星—500”模擬實驗的報道(詳見2010年2月22日《中國參加“登火”實驗?》),最近得到官方証實。

  3月16日,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陳善廣對外証實,3月底,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派遣的1名科研人員將和來自法國、德國、俄羅斯的5人組成國際乘組,進行“火星—500”封閉模擬艙實驗。

  據悉,目前共有來自歐洲和中國的10名志願者參加這一實驗,其中包括6名俄羅斯人、1名比利時人、1名瑞士人、1名意大利人和1名中國人。2月23日,他們已經抵達莫斯科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進行“火星模擬飛行”實驗培訓。

  由於本次模擬實驗隻有6個名額,其中俄羅斯3人、其他歐洲國家2人、中國1人,而中國參與本次實驗的這名志願者已經被確定,因此10名志願者中將有3名俄羅斯人和1名其他歐洲國家的志願者在實驗培訓和體檢以后被淘汰。根據俄羅斯媒體最近的報道,參與本次實驗的最終名單會在近期培訓和體檢后予以公布。中國的這名幸運者究竟是誰呢?由於中國派遣參與實驗的為科研人員,因此目前幾乎可以肯定,楊利偉、翟志剛等中國航天員已經被排除在這一實驗項目之外。

  《國際太空》雜志副主編龐之浩對《北京科技報》表示,“火星—500”封閉模擬艙實驗的主要目的是為未來登陸火星進行心理、生理等一些項目的測試,具有基礎科學實驗和研究的性質,整個實驗過程中也沒有實質性的火星著陸器駕駛任務,因此選擇相關科研人員參與實驗也是比較合適的。

  “中方參與是希望獲得有關人類在心理、生理以及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狀態數據,為日后選拔和培訓火星登陸航天員打下基礎。”陳善廣說。在本次實驗中,參與的志願者將在一年多的時間內“足不出戶”,而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研究人類在長時間太空航行過程中的心理和生理狀況。

(責任編輯:馬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5458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