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超級打火機網上熱賣 威力相當於5個手榴彈?

超級打火機網上熱賣 威力相當於5個手榴彈?
蔡虹
2010年03月30日09:04
來源:《北京科技報》

目前,我國67式木柄手榴彈的炸藥裝藥量約為38克,如果用簡單的等量來計算,1個超級打火機爆炸威力相當於5顆手榴彈釋放的能量。

  “一機在手,保你最旺!”眼下, 一款名為“機旺”的超大號打火機成為熱銷全國的打火機之王。這款打火機長16.5厘米,寬4.1厘米,厚1.6厘米。重量在90克左右,材質標注為加厚的新材料。

  近日,從事設計工作的張小姐在北京天通苑的過街天橋上,花10元錢買了一款“機旺”牌打火機。記者看到這款打火機的長度約為普通打火機的3倍,機身處貼有警示標簽:“請勿置於50℃以上環境,連續點火不可超過1分鐘,請勿讓小孩持有、接近、玩耍。”除此以外,記者並沒有找到日期、生產廠家、主要成分等詳細信息。當記者接觸打火機的機身時,手指沾上了打火機外泄的膠狀體。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稱,超級打火機裡面主要成分為丁烷或液化氣等壓縮可燃氣體,這種90克的超大號打火機內可燃氣體的容積約為15毫升。該人士表示,1千克“TNT炸藥”差不多能炸毀一棟兩層的樓房,而一個容量為15毫升的打火機,爆炸威力相當於218克“TNT炸藥”產生的量,其威力由此可見一斑。目前,我國67式木柄手榴彈的炸藥裝藥量約為38克,如果用簡單的等量來計算,1個超級打火機爆炸威力相當於5顆手榴彈釋放的能量。

  “打火機內丁烷的爆炸威力甚至還會超過手榴彈。”解放軍某部李文勝上校告訴記者,手榴彈的爆炸原理需要相當含量的化學成分去充當氧化劑和燃燒劑,而丁烷的氧化劑是空氣,一旦接觸空氣和火源,就會爆炸。因此,美國和俄羅斯就利用與丁烷相似的可燃氣體與空氣結合的原理,研制出一種“空氣燃料彈”,在遇到明火后,爆炸范圍相當於幾個足球場之大。

  “超大號打火機確實非常危險。”北京化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苑會林告訴記者,如果超大號打火機內的丁烷氣體遇到高溫,或是劇烈碰撞導致外殼破損,一旦發生泄漏,隻要與空氣混合濃度達到1.5%~8.5%,在明火的條件下丁烷氣化的體積將會是液化狀態下的上百倍左右,其爆速可達2000~3000m/s。爆炸威力完全可以達到手榴彈釋放的能量,對汽車、公交車、以及房屋都具有嚴重的摧毀性。

  根據專家介紹,記者在兩廣路東的過街天橋等地點發現了售賣超大號打火機的商販。某商販告訴記者,這款打火機的售價為10元/件,都是從小商品批發市場進貨,批發一盒(12個)的價錢在3~4元,而網購則會更加便宜,每件在2元左右,一盒含運費的總價也要比批發市場少4元錢。

  隨后,記者走進位於白家庄的北京市天宇小商品批發市場,當記者詢問這款超大號打火機時,賣家王鵬告訴記者,3個月前,他曾在北京阜成門外天意四樓批發過這種類型的打火機。“后來,管理員禁止我們引進這種超大號的一次性打火機。這種打火機就轉移到地攤出售。”另一位賣家徐先生警惕地告訴記者:“那種打火機特別危險,容易爆炸。我們都不敢進貨了。”據老徐透露,地攤所販賣的打火機很多來自網購,產地主要是浙江。

  點擊進入淘寶網,記者發現超大號打火機的售價普遍在8~16元。記者聯系浙江金華的賣家李先生,他告訴記者,這款打火機的售價(含快遞費)為12元,從2010年1月到3月初,已經售出144件。隨后,記者聯系了湖南邵陽的另一賣家王先生。他告訴記者,超大號打火機售價為9.5元,他們在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內已經出售315件,春節兩周內完成了170多次交易。當記者詢問打火機的生產日期、地點、以及成分時,王先生對記者坦陳這種一次性打火機根本不會有詳細標注。

  溫州大虎打火機有限公司技術研發部門經理徐先生告訴《北京科技報》,根據國際通用的ISO9994安全標准規定,打火機內部的丁烷氣體不能超過2克,內壓不能超過4個大氣壓。而在耐溫測驗中,其標准規定打火機需要在65℃的高溫中連續烘烤4小時,或在零下15℃的低溫中保持2~3小時,再放入恆溫水中浸泡半小時。如果沒有氣泡出現,就說明氣體無泄漏狀況。此外,打火機在進入市場流通前,需要經過正、反、側三面1.5米高空拋摔測驗。在摔打后,不會出現氣體外溢或爆炸等情況的產品才允許進入市場流通。

  根據徐先生介紹,市面上流通的超大號打火機,完全遵照一次性打火機的制作流程。“很多一次性打火機的內壓都會超過國際安全標准,通常可以達到8~10個大氣壓。這就要求打火機的外殼需要採用像金屬一樣質地堅硬的材質。而超大號打火機內裝的丁烷容積至少超過10克以上。從容積來看,即使廠家增加壁厚,也不能預防丁烷含量的超標危險。如果打火機在夏日陽光下直射幾小時后,很容易出現爆炸等情況。”

  “身高在5厘米左右的普通一次性打火機就會引發重大事故。”徐先生告訴記者,曾有一位煙民在夏季30℃以上的高溫天氣將打火機放入汽車內,結果經過中午的陽光直射,出現了打火機爆炸並導致汽車被點燃燒毀的后果。

  徐先生說:“中國至今對打火機的工藝制作都沒有設立具體標准,它所應用的材質、長、寬、高等也都是廠家自己來控制。因此,在設計方面就會存在一些問題。”

  承擔“國家打火機安全制定標准”的寧波打火機行業協會工作人員孫寧薇告訴記者,正在制定的打火機安全標准與ISO9994的規定標准基本吻合。但是為了保証用品的設計外觀,現行國際通用的標准並沒有對長、寬、高等進行具體限制。

  對於市面上流行的超大號打火機,孫寧薇告訴記者,打火機行業在無國家標准的前提下,很多廠家為了賺錢並沒有按照相應的安全指標進行生產,他們在設計和制作產品時,僅僅送給打火機一個“打眼”的外觀,但是卻忽略了外觀背后的安全隱患。另外,標准的缺失也導致監管部門在打擊這類危險打火機時顯得力不從心。

(責任編輯:馬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5479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