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荷蘭擬為超70歲老人 提供自殺協助服務引爭議

荷蘭擬為超70歲老人提供自殺協助服務引爭議
2010年03月26日08:46

據中國日報報道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作為世界首個實行合法安樂死的國家,荷蘭正考慮在協助自殺這條道路上邁出更大的一步——給全國7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自殺協助服務。

  荷蘭2002年開始實行安樂死,但隻有那些“沒有治愈希望並承受極大痛苦”,且經過兩個醫生核實的病人適用這項政策。新的議案則主張任何70歲以上的老人,如果“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完整了”便可以要求安樂死,而且非醫務人員可以直接負責、決定此事。這有可能讓荷蘭開創一個世界先例,大大放鬆對合法安樂死的限制。

  如果要讓荷蘭議會討論這項議案,活動人士就必須收集到4萬個簽名,而他們已經在一個月內收集到112500個簽名支持此項議案,因此荷蘭議會將會在6月9日大選后討論這項議案。

  支持者表示,新議案可以給那些超過70歲主動要放棄生命的老人提供一種有尊嚴的死亡方式,一些因伴侶去世而悲痛欲絕的老人們,或是不願面對人老體衰自然老死的人就可以自己決定離開這個世界的方式。

  另一方面,參與幫助老人自殺的助手必須經過培訓及認証。他們要確定自殺者作出這個決定,不是一時沖動或是情緒一時低落,而是出於發自內心、由來已久的結束生命的願望。

  然而,批評者說,長者可能由此會受到一些不知廉恥的親屬的壓力。許多宗教團體更是反對任何形式的自殺行為。

  來自愛爾蘭的小董說:“我可以理解放鬆對合法安樂死限制這個做法,我的生命我做主。但是如果可以這麼輕易的執行安樂死,人們在受到挫折的時候會不會很容易就選擇這條路呢?”

  來自法國的朱力安說:“這項議案太不保守了,如何判斷這位老人的神志是否清醒,他的家人又是怎麼想的。這個議案一定不會通過的。”

  來源:長江商報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28679.html

協助自殺:一個富有的精英將推動易受傷害的人早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