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中國央行「發出人民幣升值信號」

中國央行「發出人民幣升值信號」
更新時間 2010年 3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6

中國央行並不是匯率和利率政策的最高決策機構。

中國央行兩名新任貨幣政策顧問表示,應該讓人民幣恢復逐步升值。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應該恢復金融危機前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使人民幣升值。

此言與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3月6日的表態相呼應。周小川說,保持人民幣對美元的固定匯率是應對金融危機的「特別」措施。

這一態度被理解為央行發出了人民幣將升值的信號。

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使人民幣在2005年7至2008年7月間升值了21%。

應該升值
夏斌和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中心教授李稻葵及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周一(3月29日)被任命為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

李稻葵在接受中國《財經》雜誌採訪時表示,面對美國今年11月舉行中期選舉的外部壓力,從策略上考慮,應該讓人民幣在9月份升值。

在面臨失業壓力的情況下,來自共和民主兩黨的議員都認為奧巴馬總統應該在4月15日公布的美國財政部報告中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如果美國政府在這份報告中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將會引發要求對中國採取國際行動的呼聲,美國政府必須就此跟中國當局展開深入談判。

《財經》雜誌還援引不具名消息來源說,中國決策當局正在考慮是否最早在下個月就放棄人民幣對美元的固定匯率。

一步到位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田利輝認為,人民幣升值勢在必然的信號很明顯。

他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從經濟學角度看,人民幣應該升值,而且最好是一步到位。

但前提是中國政府必須事先做好各方面的配套準備。

比如,把匯率機制的改革與擴大內需、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結合起來。

他還表示,如果沒有政治因素的干擾,尤其是美國的壓力,為人民幣升值所做的準備或許比希望的要更快。

不該升值
中國國內反對人民幣升值的聲音也很大。

中國商務部領頭的一些部門過去兩周大聲呼籲,人民幣不應該升值,否則將對全球造成衝擊。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3月24日警告說,人民幣升值將會給全球帶來衝擊。

外媒評論說,商務部的「媒體牌」打得比央行嫻熟,使得低估的人民幣在中國輿論中幾乎成了民族尊嚴和國家主權的一個象徵。

緩慢升值
亞洲國家對人民幣升值問題表現比較遲疑。

路透社說,它們擔心在這個問題上加入西方的陣營會造成經濟上和政治上的反彈。

日本財相菅直人本周末訪問中國時,估計將與中方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

菅直人據信支持弱勢日元和增加政府支出的政策。

路透社報道說,市場普遍預計人民幣在今後一年內將升值2.6%。

大多數的分析人士預期,即便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的話,中國也會使之緩慢地進行。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3/100330_rmb_appreciation.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