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光線能夠扭曲物質


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光線能夠扭曲物質
2010年03月26日08:52
在被光線照射了72小時之后,納米粒子帶發生扭曲,呈現出螺旋狀

  北京時間3月26日消息 據美國《生活科學》雜志報道,美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得出驚人發現,光線也能扭曲物質。實驗中,研究人員觀察到納米粒子帶在光線影響下發生扭曲。眾所周知,物質能夠導致光線發生彎曲,我們隻需借助棱鏡和玻璃這些簡單工具便可發現這種現象。在這項新研究之前,科學家從未觀察到光線扭曲物質這種相反的現象。

  在一片漆黑的實驗室,科學家將納米粒子連接在一起形成帶狀。納米粒子帶最初是扁平的,但在光線照射下,它們最終發生扭曲,呈現出螺旋形狀。這無疑是一項非常新奇的發現,甚至連研究人員最初也產生懷疑。(一納米相當於十億分之一米)

  參與此項研究的尼古拉斯·科托夫表示:“開始的時候,我也不相信。說老實話,我們用了整整3年半時間才弄明白光子如何導致1000倍於分子的堅固結構出現這種顯著變化。”實驗中的納米粒子表面由硫化鎘制成,最初帶微弱的負電荷。在轟擊納米粒子時,光子(光的粒子)的能量讓納米粒子的電子處於活躍狀態,引發化學反應並使其更多地帶上負電荷。由於兩個負電荷彼此排斥,納米粒子也開始發生更強烈的排斥。”

  科托夫對《生活科學》雜志表示:“一層納米粒子開始排斥其他納米粒子進而形成機械應力,為了釋放機械應力,納米粒子帶發生扭曲。這與拉禮品盒上的聖誕帶時出現的現象非常相似。扁平的聖誕帶被拉過之后也會變成螺旋狀。”他指出,這種螺旋結構對光學研究非常重要,有助於研發與眾多技術有關的新材料。在3月17日出版的《科學》雜志上,科托夫及其研究小組詳述了他們的發現。(任秋凌)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2884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