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北約有可能變成“紙老虎"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警告說北約有可能變成“紙老虎”
2010年03月28日19:4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3月28日電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警告說,北約防御能力正在下降,如果不盡快扭轉這種趨勢,北約將會變成“紙老虎”。

  跨大西洋集體安全會議——第五屆布魯塞爾論壇26日下午開幕,來自美國、歐盟、俄羅斯以及北約的政要和專家出席了論。北約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7日在會上說,北約的防御能力在急速下降,如果這種趨勢不能盡快扭轉,北約將變成“紙老虎”。他說,北約在阿富汗部署了12萬部隊,而歐洲的盟國對阿富汗戰爭正在失去信心。

  拉斯穆森表示,受嚴重經濟危機影響,防御預算萎縮,美國軍力和北約歐洲成員國之間的差距不斷加大。盡管裡斯本條約規定要加強歐盟的防御能力,但事實上確實一紙空文,當我們需要成員國參加軍事行動時沒有人響應。他還說,伊朗說它的核計劃是為了和平目的,但實際在發展核武器,它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夠隱瞞了一些核設施,一直拒絕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提出的合作建議和方案,與此同時,伊朗還發射了太空火箭,這表明伊朗在發展洲際和中程彈道導彈方面進入了實質階段,如果伊朗繼續這樣研發下去,那麼伊朗的導彈會打到歐洲和俄羅斯的任何地方。

  拉斯穆森呼吁北約和俄羅斯應在導彈防御科研方面加強合作。他說,“我們需要一個導彈防御體系,這不完全限於北約內部,也包括俄羅斯。”他還說,在防務和安全領域,歐盟應該與土耳其進行協調,“土耳其提出要加入歐盟防務局,歐盟為什麼不與土耳其簽署諒解備忘錄呢?”

  歐盟防務局是一個軍事機構,為促進防務能力和加強歐洲軍備合作,歐盟理事會2004年決定建立歐盟防務局。根據協議,逐漸建立和完善歐盟自己的軍事力量,提高歐盟聯合作戰、快速部署、后勤保障、戰略運輸以及通訊兼容能力。一直要加入歐盟的土耳其正式提出想成為該局成員。(安國章)

(責任編輯:劉軍濤)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1240678.html


北約將在反導系統問題上尋求與俄羅斯合作
2010年03月28日04:32
來源:新華網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7日說,北約成員國應在今年11月召開的裡斯本峰會上就建立導彈防御系統達成協議,並與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進行合作。

  拉斯穆森當天在第五屆布魯塞爾論壇上發表講話。他說,北約應該發展導彈防御能力,以應對當前不斷增長的核擴散和導彈威脅。美國在反導系統上出現新政策,這為建立北約反導系統提供了更好的機會。建立跨大西洋的反導系統將向美國証明,其歐洲盟友願意在提高防御能力上投資。

  拉斯穆森表示,這一反導系統不僅應包括所有北約成員國,也要包括俄羅斯,這將有助於歐洲安全。但他同時承認與俄羅斯合作面臨很多實際困難,包括情報共享、敏感技術的保密等。

  拉斯穆森在發言中還著重提到伊朗,認為伊朗在核問題上與國際社會“玩捉迷藏”。他還說,伊朗目前擁有導彈的射程已能覆蓋北約數個成員國,一旦伊朗完成中程和洲際導彈研發,其射程將能覆蓋整個歐洲和俄羅斯全境。

  目前,美國、北約和俄羅斯都在建設反導系統。俄羅斯一直反對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認為這將威脅到俄羅斯的安全。一些北約成員國也不贊成在這一問題上激怒俄羅斯。

  據媒體報道,美國在尋求反導政策上做出調整,將反導系統置於北約框架內,以獲得歐洲國家的支持,同時也邀請俄羅斯參與。(記者張偉)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1123886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