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美國發現八腿青蛙

美國發現八腿青蛙 個別地區畸形蛙比例達96%
2010年03月25日09:08
布蘭登使用染料將這隻青蛙軟骨變成藍色,骨骼變成紅色,肌肉呈半透明。然后他使用高分辨率掃描儀對經過處理的青蛙進行掃描,得到了這張怪異的圖片

  北京時間3月25日消息,據《新科學家》雜志網站報道,1995年,一組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學生發現,一個池塘裡一半的青蛙都是畸形的。一些有彎曲、殘缺不全的腿,一些有多余的腿,而一些青蛙甚至一條腿都沒有。畸形青蛙引起了記者們的關注,他們將導致青蛙畸形的原因歸咎於化學污染。如圖,一名美國藝術家創作了一幅藝術作品,反映了一隻八條腿青蛙。

  從明尼蘇達州發現畸形青蛙起,又陸續在美國各地發現,其中一隻青蛙長有9條腿,另一隻青蛙的眼睛竟然長在了喉部。在外貌畸形的同時,這些青蛙的生殖系統和消化系統常常也有嚴重缺陷。因此,畸形青蛙很少能活過其出生后的第一個冬天。

  總體來看,美國有近40個州、加拿大有3個省出現了畸形青蛙。其中出現畸形青蛙數量最多的地方,是美國的明尼蘇達、威斯康星、加利福尼亞、佛蒙特和加拿大的魁北克。事實上,早在1750年時就有畸形青蛙的報道,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池塘中1985年也曾出現過畸形青蛙。從歷史情況看,或許數萬隻青蛙中才有一只是畸形的﹔而現在在某些地方,畸形蛙的比例竟然高達96%。

  從明尼蘇達學生1995年發現畸形青蛙起,美國藝術家布蘭登同紐約州哈特威克學院生物學家史坦利一同對畸形青蛙展開研究,並在世界許多地方發現了類似的畸形青蛙。布蘭登用相機記錄下他們的實地考察。他還把一些死亡畸形青蛙物種帶回去,用於創作藝術作品,比如這隻在加州發現的8條腿太平洋樹蛙。

  布蘭登表示,他之所以被這些畸形青蛙所吸引,是因為他發現它們很怪異,甚至可以說超凡脫俗。為了增強效果,布蘭登使用染料將這隻青蛙軟骨變成藍色,骨骼變成紅色,肌肉呈半透明。然后他使用高分辨率掃描儀對經過處理的青蛙進行掃描,得到了這張怪異的圖片。

  青蛙為什麼會畸形?一種解釋是,寄生虫侵入正在發育的蝌蚪肢芽,使得正在分裂的細胞過度反應,產生多余的腿。而對於一些青蛙缺腿的解釋卻顯得很簡單:蜻蜓幼虫咬掉了蝌蚪稚嫩的后腿。斷肢試圖再生,但是能否成功取決於傷殘的嚴重程度和蝌蚪的發育階段。(唐寧)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19662.html

8肢女神開始上學

畸形動物集
Disc: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1837298&page=1&extra=page%3D1#pid2452345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