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多國通過駐華使館辦理對日外交 日感嘆影響力遠遜中國

多國通過駐華使館辦理對日外交 日感嘆影響力遠遜中國
2010年03月25日21: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外務副大臣福山哲郎25日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表示,非洲的多哥等10個在日本未開設大使館的國家通過在北京的駐華大使館辦理對日外交事務。福山還表示,由駐日大使館兼辦對華外交事務的國家則“一個都沒有”。日本共同社稱,這一對比凸顯了中國兩國在國際影響力上的差距。

  共同社25日報道稱,10個國家中的8個是非洲國家,分別為多哥、幾內亞比紹、塞拉利昂、尼日爾、剛果、赤道幾內亞、布隆迪和塞舌爾。另兩個國家則是地中海上的塞浦路斯和馬耳他。據日本外務省介紹,1989年塞浦路斯曾開設過駐日大使館,但於1997年關閉﹔剛果也曾於1996年新設駐日大使館,后於1998年關閉。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為獲得資源正在非洲展開積極的外交活動,頻繁向非洲派出政府要員﹔“與中國相比,日本在當地的存在感明顯遜色許多”。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在委員會上表示:“這也反映了這些國家是如何看待中國和日本的,令人遺憾。”中國在這10個國家設有大使館,日本則未設使館。岡田稱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在於預算有限,並表示應該建立起相關機制,通過日本駐華使館與這10個國家保持往來,對開設大使館持消極態度。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265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