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阮明哲視察南海島嶼宣稱捍衛「主權」

阮明哲視察南海島嶼宣稱捍衛「主權」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49


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最近在視察位於南中國海的一個島嶼時表示,「越南將捍衛其對南中國海爭議島嶼的主權。」

據德新社上周五(4月2日)發自河內的報道,阮明哲於前一天在越南海軍艦艇的護衛下視察了位於越南和中國海南之間的百龍尾島。

阮明哲說,越南不允許別人侵犯其領土、領海和島嶼,不會對任何人作出一寸土地的讓步。

越南自1957年開始控制白龍尾島,但中國不承認越南對該島的主權。

長期以來,中越兩國圍繞南海存在爭端,雙方都宣稱對一些爭議島嶼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近年來在南海發現油氣儲藏使這一爭端更為加劇。

中國去年底提出開發南海無居民島峪的旅遊計劃遭到越南的抗議。河內譴責說,此舉侵犯了越南的主權,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

最近兩年,越來越多的越南漁船前往南海有爭議水域捕魚,中國聲稱這些漁船侵犯了中國領海。

兩年一次的東盟峰會將於周三(4月7日)在輪值主席國越南的首都河內舉行。據報道,越南試圖利用這一機會將南海問題提上議程。

越南外交部負責人上周表示,會議將討論和地區安全有關的所有問題。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04_vietnam_china_southsea.shtml

與會專家稱湄公河流域國家應加強合作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22
湄公河有些河段遭遇了過去50年來最嚴重旱情。


在泰國海濱城市華欣出席湄公河委員會系列峰會的專家呼籲湄公河流域的東南亞國家在發展水電方面改善合作。

與會代表還敦促中國向有關國家提供更多的湄公河上游(中國瀾滄江段)水文信息與建壩資料。

出席湄公河委員會系列峰會的專家分別來自水資源、環境保護和金融等領域,他們認為各方在開發利用湄公河水資源方面的合作不夠。

中國與會代表在會上否認肆虐湄公河次區域的旱災與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建築水壩一事有關。

中國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官員陳明忠說,湄公河幹流水量減少和水位下降主要是當地區域性乾旱氣候引起的的。

他說,中國瀾滄江的水電站運行對下游水量減少沒有影響。

中國是唯一在湄公河上游(中國瀾滄江段)修建水電站的國家,但柬埔寨、老撾、泰國也打算修建更多的水電站。

目前,中國西南省份和湄公河次區域有關國家正遭受百年一遇的旱災,旱災造成湄公河次區域嚴重缺水。

有批評指湄公河次區域國家乾旱及河流水位過低與中國在上游修建水壩蓄水有關。

對此,負責協調湄公河水利資源合作的湄公河委員會表示,旱災是由氣候異常引起的。

不過,湄公河委員會同時表示,在湄公河流域修建水壩有可能對魚群遷移和沉積流活動造成負面影響。

湄公河委員會官員表示,中國已向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提供有關水壩的水文資料,但今後各方需要共享更多的資料,比如水壩的運作資料,以便下游國家能在 面臨風險時及時制定相應的應急措施。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04_china_mekong_river.shtml

中國願與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展開多領域務實合作
2010年04月04日21:2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泰國華欣4月4日電 (記者孫廣勇)正在泰國華欣出席湄公河委員會首屆峰會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4日接受中國駐泰媒體聯合採訪時說,當前區域性極端干旱天氣是瀾滄江-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的根本原因,中國與次區域國家同為此次旱災的受害者。中國將積極與湄公河下游國家和湄委會加強信息溝通與交流,並積極開展多領域務實合作。

  宋濤說,中國與湄公河沿岸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瀾滄江-湄公河豐富的水資源是次區域各國的寶貴財富。本屆峰會是湄委會成立15年來舉行的首次領導人級別會議,將對推動次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他說:“中國作為湄委會對話伙伴,將積極參加此次峰會的各項活動,與次區域國家一道,共商區域發展與合作大計。”

  談到中方與湄委會和下游國家在防洪抗旱方面的合作時,宋濤說,面對當前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嚴峻的旱災形勢,中方對下游國家境況感同身受,並積極與次區域國家加強信息溝通和交流,共同攜手抗擊旱災。

  他介紹說,從今年3月22日起,中方每周向湄委會提供位於中國境內的允景洪、曼安水文站當前特枯情況下的旱季水文資料,湄委會和下游國家對此予以高度評價,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方的善意和與下游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意願。

  談到未來的合作,宋濤提出中方願在6個領域與湄委會和下游國家繼續開展務實合作:繼續利用好現有的中國-湄委會年度對話機制;拓寬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的重要契機,加強水路貨運貿易、旅游、農業、漁業、環境保護等領域合作,適時開展灌溉、森林管理和環境評價等項目;進一步推進減災合作,包括加強報汛合作、舉辦防洪減災管理技術培訓班等;利用中國在水電開發和管理方面的技術經驗優勢與次區域國家進行交流和合作,推動次區域可持續發展;加強技術交流和人員互訪,歡迎湄委會和次區域國家專家來華考察和進行技術交流,中方也願派人赴湄委會進行短期工作交流;增進溝通,加強互信,共同客觀、公正地向公眾和媒體介紹瀾滄江-湄公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的真實情況和合作成果。

  談到近期有外界傳言稱中方在瀾滄江上水電開發導致湄公河水位下降的問題時,宋濤說,這一說法既無科學依據,也與事實不符。他說:“湄公河委員會上月發布的新聞公告明確指出,瀾滄江-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是2009年雨季結束早、季風降雨量低和干旱期間降雨量極低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宋濤說,瀾滄江出境處年均徑流量僅佔湄公河年均徑流總量的13.5%,湄公河干流水量有86.5%來自中國境外的各支流。至於中國在瀾滄江上的梯級水電開發,目前已建成的漫灣、大朝山和景洪三個電站的水庫面積很小,蒸發水量可忽略不計,電站運行本身並不耗水。

  他說,中國在瀾滄江水電開發過程中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採取了修建反調節水庫、分層取水等一系列嚴格措施保護瀾滄江和下游地區環境。他說:“科學調查分析結果顯示,瀾滄江出境處水質良好,瀾滄江水電站調度未造成下游水位大幅波動,沒有對下游洄游魚類造成阻隔影響。此外,有關水庫大壩通過科學調配,能有效實現削峰補枯的功能,為下游防洪抗旱發揮積極作用。”

  宋濤說:“水資源是一種可再生的清潔能源。科學、合理、有序地開發利用水資源,既是本地區人民擺脫貧困、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各國利用可再生清潔能源、適應氣候變化的重要舉措。中國和次區域各國在保護、開發、利用湄公河水資源問題上有著共同利益,作為負責任的上游國家,我們絕不會做有損下游國家利益的事。我們堅定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外交方針,致力於同次區域國家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杜博)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129480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