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中國修訂保密法加強互聯網控制

中國修訂保密法加強互聯網控制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09
中國要求網絡運營商配合安全機關調查洩密案

中國打算通過保密法律,該法案要求互聯網公司監督、調查洩露國家機密行為,還可能迫使商業公司同中國的安全部門合作,對付政治異見。

提交到中國最高立法機關審議的保密法草案規定,網絡運營商應配合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對洩密案件的調查。

與此同時,中國國資委昨日下發《中央企業商業秘密保護暫行規定》,將商業秘密確定為「核心商業秘密」、「普通商業秘密」兩級,還明確央企商業秘密根據需要,可變更為國家秘密。

BBC編輯陳時榮認為,法規引起爭議是因為國家機密和商業機密定義過去過於寬泛,這次法規制定是一種積極的努力。

加強信息控制
中國媒體報道上述消息時,中國正在繼續加緊控制互聯網和電訊服務。此前中國的網絡控制引起谷歌公司同中國當局發生爭執,上個月古歌公司將中文搜索網站轉移到香港。

在中國國家機密的定義廣泛,可以包括地圖,衛星定位坐標,甚至經濟數字,官員有時候利用保密為由防止公布信息。陳時榮說,保密法出台會同信息發佈條例有所衝突,可能會令人擔心保密法會影響到公眾合法的知情權。

新華社報道說,保密法案將國家機密定義為:影響到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而且一旦洩露會對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產生危害的信息。

對付政治異見
中國政府屢次用洩漏國家保密的指控對付中國的異議人士和自由媒體人士。中國領導人似乎決心要控制中國的信息流通。中國互聯網用戶已經增加到4億。中國政府最近還收緊互聯網域名註冊。

中國政府認為控制信息流通對避免或控制動蕩擴散至關重要。自從新疆發生穆斯林抗議和騷亂後,中國關閉了社交網站twitter和facebook,並且一度完全終止了新疆的互聯網連接,放慢了手機服務,防止新疆的消息擴散。

不過人權活動分子認為,中國控制信息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中共政權的權力受到挑戰,並且找到並且懲罰政治異見分子。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4/100427_state_secret.shtml

自由上網結束:美國參議院委員會批准互聯網“黑名單”草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