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美宇航局公布太陽爆發及日冕雨壯觀影像

美宇航局公布太陽爆發及日冕雨壯觀影像
2010年04月29日08:33

日冕雨

  北京時間4月29日消息,據美國宇航局網站報道,上周,美國宇航局負責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以下簡稱SDO)項目的科學家公布了最令人吃驚的太陽影像,這些影像是此前任何人都未曾見到過的。現在,他們又公布了一段有關太陽爆發以及日冕雨的影像。

  宇航局華盛頓總部的裡卡·古哈薩庫塔表示:“SDO觀測到太陽上的一次大規模爆發,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段影像不僅僅涉及到太陽動力學,同時也有助於揭開一個有關太陽物理學的長期存在的謎團。”

  此次分析工作由洛克希德·馬丁太陽與天體物理學實驗室的卡萊爾·斯庫裡維領導。他說:“我們發現10億噸的磁化等離子體噴向太空,爆發產生的碎片最后墜落到太陽表面。這可能是我們迄今為止獲得的最理想的數據。”這段太陽影像拍攝於4月19日,時長4小時,所涵蓋線性空間長度超過10萬公裡。斯庫裡維用“規模巨大”形容此次爆發。實際上,太陽等離子體流可以容納整個地球並且綽綽有余。

  在此之前,天文學家也曾觀測到類似的爆發,但他們極少觀測到如此大規模的爆發,也從未看到過如此豐富的細節。科學組成員、洛克希德·馬丁的艾倫·泰特勒在上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指出:“其他任何望遠鏡都無法在時空與光譜分辨率方面與SDO相提並論。”

  斯庫裡維表示影像中最讓他感興趣的就是“日冕雨”。他解釋說:“等離子體‘雨滴’墜落在太陽表面,讓墜落點發出明亮的閃光。多年來我一直在研究這種現象。”日冕雨長久以來就是一個謎。等離子體最終墜落太陽表面並不令人感到吃驚,太陽畢竟擁有強大的引力。真正的謎團是日冕雨為何緩慢墜落。斯庫裡維說:“在太陽引力的拖拽下,等離子體應該以更快的速度墜落,為何會如此緩慢呢?”SDO衛星第一次為這個問題找到了答案。斯庫裡維說:“日冕雨似乎被一個熱氣墊托起。此前的觀測並沒有發現這一點,但這一次做到了。”

  SDO衛星其中一個能夠改變太陽研究面貌的能力就是溫度感知技術。借助於被稱之為“大氣成像總成”的紫外望遠鏡陣列,SDO能夠遙測太陽大氣層的氣體溫度。日冕雨溫度相對較低,隻有6萬開。下落時,“雨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方更熱物質墊的支撐,后者的溫度在100萬開到220萬開之間。(來源:新浪科技 秋凌)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8289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