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稻米油“嶄露頭角”食用油如何選擇?

食用油市場日益細分 百姓到底應該如何選擇?
2010年04月28日09:24
來源:《科技日報》

近年來,食用油市場日益細分,各種不同原料的食用油讓人眼花繚亂,最近,稻米油又逐漸“嶄露頭角”,稻米油究竟是怎麼回事,又有哪些作用?請關注——

  近日,益海嘉裡集團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推出金龍魚谷維多稻米油,而此前,在遼寧、安徽、福建等地,各大糧油廠商也都有稻米油的消息發布,食用油家庭又多了一個新成員。

  稻米也能榨出油?

  稻米油,俗稱米糠油,是由加工大米所剩的糠皮和米胚壓榨而成。我們日常吃的大米只是稻米的一部分,稻谷脫去穎為糙米,糙米碾去糠皮為大米。米糠通常是指稻谷加工時由碾米機上下來的糙米的皮層及少量胚和胚乳的混合物,稻米油就是用這些米糠壓榨而成。

  中國糧油學會常務副會長王瑞元說:“在碾米的過程中,脫落的米胚落入米糠中,佔米糠的12%—18%,胚富含稻米的精華,是有生命力的物質。稻米油取自稻谷營養高度集中的米皮及米胚,二者包含了稻谷大部分的微量活性營養成分,在此基礎上提取的稻米油富含谷維素、植物甾醇和維生素E,是一種天然的健康油脂,在稻米油所含的脂肪酸中,飽和脂肪酸佔15%—20%,不飽和脂肪酸佔80%—85%,其中亞油酸含量38%,油酸42%,比例約為1︰1.1,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比例。”

  “米糠的最佳膨化時間是6小時以內,最佳膨化溫度是11.3攝氏度,如果不符合這些條件,米糠很容易酸化變質。”益海嘉裡全球研發中心姜元榮博士告訴記者,“我們採用的是擠壓穩定的方式,經過近三年的研發投入,上千次的不斷試驗和工藝改進,累計投資逾五千萬元,我們終於突破稻米油加工精煉的技術瓶頸,並針對國內稻谷加工企業小而分散的現狀,開創了分散保鮮、集中浸出、集中精煉這種‘一分散、二集中’的稻米油生產模式。”

  益海嘉裡集團副董事長穆彥魁介紹說:“每150公斤稻谷隻能得到1公斤稻米油,是稻谷重量的0.6%左右,得來不易。從2006年開始,我們就開始針對水稻循環經濟模式進行開發,將稻殼用於發電,稻殼灰提煉成白炭黑,將米糠精煉食用油、糠粕用於飼料,開創了‘吃干榨淨’的產業模式。”

 食用油也有“對症”學問

  面對超市貨架上各種各樣的食用油品種,各個都打著健康營養的招牌,消費者難免有些不知所措。其實,食用油也有“對症”學問,不同的油種功效也有所不同。

  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農業大學李裡特教授介紹說:“米糠油在食用油中獨有的谷維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和血脂,具有調節植物神經、鎮靜助眠、有效緩解疲勞的獨特功效﹔同時富含的植物甾醇則能減少膽固醇,抑制癌細胞生長,改善人體免疫系統,防止老化﹔而維生素E也是天然抗氧化劑,能幫助抵制癌症誘發因子,同時維護神經系統平衡。”

  大豆油含有的亞麻酸有降低血壓作用,還可顯著降低健康成人的血中膽固醇,有效地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性。玉米胚芽油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可以有效控制血脂水平,從而能達到抑制心血管疾病的目的。原生橄欖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性極強,豐富的油酸能增強胃腸道的收縮,提高胰腺、肝、膽的分泌功能,保護腸道黏膜,使食物能在胃腸道得到很好吸收,還可以緩解各種原因產生的便秘。葵花籽油中的亞油酸含量高達66%,還含有卵磷脂與胡蘿卜素等,不含芥酸、膽固醇等有害物質,長期食用可預防皮膚疾病、支氣管擴張和夜盲症,可降低人體血壓,減低血清膽固醇。花生油中所含的油酸可降低血液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卻不降低有益膽固醇。營養界把油酸稱為安全脂肪酸,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能發揮有效作用。

日常生活如何吃油?

  既然食用油有各自的功效,那麼百姓日常生活應該隻選擇與自己“對症”的油嗎?

  中國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葛可佑教授的觀點是:“任何食物都不是全面的營養物,隻有不同食物搭配才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今年已經76歲高齡的葛可佑每天還開車上班,如此健康的身體源於他“什麼都吃”。他說:“脂肪是個好東西,如果被困在井下,瘦子肯定支持不過胖子,但是脂肪也不能太多,因為肥胖是很多慢性病產生的原由。稻米油是對健康有益的油脂,它的脂肪酸結構比較合適,並且有三種確定對健康有益的物質。但是平衡膳食結構才能獲得健康。飲食的作用不是一時一事,而是長期積累的結果,日常生活中,大家應該長期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平衡膳食寶塔來攝入營養。”

  王瑞元則表示:“百姓購買食用油一定要到正規商店或超市,一般符合國家標准生產出來的食用油都是有營養的,那麼就要仔細看標簽,了解不同的油所具有的營養成分,根據各自的需要進行選擇。”

  看來,在日常使用食用油的時候,還得注意營養的均衡搭配,針對家庭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用油,而長期吃慣一種油的人,也不妨換換口味,攝入多種營養,飯菜的口味很重要,但健康更重要。(管晶晶)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7362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