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善款用作醫生加薪 聯網設高職疑私相授受

善款用作醫生加薪
晉升薪酬善團支付 聯網設高職疑私相授受

2010年05月18日
【本報訊】四川大地震剛過兩周年,港人仍不忘參與當地災後重建。獲港府賑災基金撥款 8,000萬元的註冊慈善團體「站起來」( Stand TALL),最近向新界東醫院聯網購買服務,聯網開設兩個副顧問醫生職位,由站起來支付醫生晉升後增加的薪酬,交換醫生騰出時間投入災後重建工作;「站起來」強調醫生犧牲私人時間做義工。但有前線醫生質疑醫院聯網開位是私相授受。
記者:陳沛冰

「站起來」是四川大地震後成立,集合中港醫療專家組成,當中不少是公立醫院骨科專家。有前線醫生表示,最近新界東醫院聯網利用站起來的資源,開設兩個骨科副顧問醫生職位,人選已經內定,質疑有人利用救災公帑來益自己人。
「站起來」執行委員會成員兼威爾斯醫院骨科顧問醫生羅尚尉接受查詢時表示,「站起來」是向醫院管理局購買服務。因「站起來」需要資深的醫生協助培訓四川醫護人員,建議新界東聯網開設兩個副顧問醫生職位,來晉升初級醫生。一名副顧問醫生頂薪每月約 13萬元,比初級醫生頂薪月薪高約 2萬元,兩者薪酬差距由「站起來」支付,變相是按支薪比例購買該醫生六分一工作時間,做「站起來」的工作。


脊癱專家全在公院工作
羅表示,「站起來」成立初期,很多醫生用私人時間做義工,但沒可能要求醫生長期無條件付出,故向醫生提供 incentive(誘因);已達頂薪的初級醫生要升職後才能加薪。該兩個副顧問醫生職位年期只有約兩年,之後若「站起來」沒能力支薪,兩人需降職做回初級醫生。
羅尚尉強調,公立醫院工作繁重,醫生沒可能抽調辦公時間進行「站起來」的工作。但他強調從沒減少門診或手術,只在公餘時間做「站起來」的工作,強調不影響公立醫院病人服務。政府基金亦有額外撥款,讓醫管局聘請初級醫生頂替工作。
羅表示,初期向政府申請撥款時,表示想聘請全職醫生,但其後發現全部脊癱專家都在公立醫院工作,惟有與醫管局合作。他指「站起來」已向醫管局「購買」最少 3名高級物理治療師、兩名初級物理治療師以及數名職業治療師,並同意支付各人全部薪酬,讓他們全身投入「站起來」。醫管局會再聘請治療師接替各人原來的工作,「當你去到四川,一次過見到 40至 50個災民下肢截斷,就好想幫手。」
威爾斯醫院發言人表示,「站起來」支付的額外薪酬,是支付該兩名副顧問醫生在周末、休假及醫院工作時間外做「站起來」的工作,兩人需在醫院全職工作。聘任程序是根據一貫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進行,招聘仍進行中。新界東聯網應「站起來」邀請,至今提供約 15名員工職位,包括醫生及護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0416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