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全球溫度圖顯示2010或成131年來最熱年份


全球溫度圖顯示2010或成131年來最熱年份
2010年06月28日08:40
全球異常溫暖現象表明2010年或成最熱年份

  北京時間6月27日消息,據美國宇航局官網報道,2010年5月,美國宇航局戈達德空間科學研究所根據當月的氣溫記錄,繪制了一幅全球表面溫度對比圖,圖片顯示了2010年5月全球表面溫度的異常變化。在全球大部分地區,表面溫度略高或略低於正常記錄,但在北極附近地區卻出現異常溫暖現象。

  本地圖是根據5月1日至5月31日之間的溫度記錄繪制,並將其與1951年至1980年間的全球同期溫度進行對比。高於正常溫度的地區呈紅色,而低於正常溫度的地區呈藍色,灰色區域表明該處數據不足。圖片顯示,低於正常溫度的地區主要包括北美洲西部、南美洲南部、歐洲西部以及亞洲中部。極其罕見的低溫現象也出現於南極洲部分地區,尤其是南極半島的西部。不過,在全球大部分地區,高於正常溫度的地區仍然佔據主導地位。

  在北極附近的大部分地區,出現了異常溫暖現象,溫度高於平均溫度5攝氏度。這些地區包括北美洲的最北端、格陵蘭島的西北部以及歐亞大陸的北部海岸區域。這種異常溫暖區域還向南延伸到東歐和西伯利亞地區。在南極洲內陸地區,特別是在南極半島,也出現這種異常溫暖情形。

  這種溫度異常趨勢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戈達德空間科學研究所還將1至5月的平均表面溫度與2005年和1998年1至5月份的平均溫度進行了對比。2010年1至5月的表面溫度異常顯示,2010年將可能成為131年來最熱年份(2005年和1998后分別是第四熱和第五熱年份)。此外,北極地區的溫度異常也是特別明顯,而且自21世紀開始以來一直如此。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首席科學家泰德-斯卡姆博斯認為,“像這種持續的溫度異常,也是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擴大到北極地區的明顯証據。”北極地區最易受到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會反過來進一步擴大這種變化。海冰消退和積雪融化會大大減小地球的反射率,從而使得地球更加溫暖,冰雪融化速度會進一步加速。斯卡姆博斯解釋說,盡管北半球在2010年初經歷了一次極端的降雪過程,但是春季冰雪融化速度更快,使得大片的陸地表面暴露於陽光之下。

  斯卡姆博斯表示,“雖然許多地區很涼快,但總體來說全球還是相當溫暖。西非、印度和中國等地區並沒有像其他地區一樣享受一個涼爽的春季。”(彬彬)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98609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