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水稻基因轉基因克隆工作已完成400多個

水稻基因轉基因克隆工作已完成400多個
易運文
2010年06月30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本報深圳6月29日電 我國的水稻研究已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目前華大基因農能平台已經完成400多個水稻基因的轉基因克隆工作,依托華大基因強大的高通量測序技術,今后將進一步加快水稻轉基因育種研究工作。這是記者在今天結束的“水稻基因組學與農業應用研討會”上獲悉的消息。

  作為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水稻一直在我國的糧食生產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國的水稻育種水平一直處於世界前列,水稻畝產量先后實現了三次飛躍。而新時期,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以及水稻基因組學的發展,我國的水稻研究又迎來了一次新的發展契機。

  本次會議邀請了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水稻研究所、華中農業大學等國內高校、研究所近百名專家與會。中國水稻研究所錢前教授的報告《超級稻產量等性狀基因的精確定位與分子育種》,以近年來水稻育種研究中的熱點“分子育種”為本次研討會展開了序曲,引起與會專家們的廣泛關注。

  華大基因等國內多家單位曾於2002年率先合作完成?稻基因組框架圖與精細圖的繪制工作,並在國際著名雜志《科學》發表科學專論。從2002年至今,華大基因已在國際期刊以第一作者或合作單位為身份發表水稻研究相關文章20余篇。華大基因研究院農能平台的張耕耘博士說,目前華大基因農能平台已經完成400多個水稻基因的轉基因克隆工作,依托華大基因強大的高通量測序技術,今后將進一步加快水稻轉基因育種研究工作。

  “盡管我國的雜交水稻技術目前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但隨著國際育種公司加速基因資源的爭奪、新的優質品種不斷涌現,如果不加強分子育種技術研究,我們的水稻育種研究將面臨被國際水平趕超的危險。”華大基因研究院李瑞強博士接受採訪時說。

(責任編輯:劉然)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1172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