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比利時看守內閣7月1日起執掌歐盟

比利時看守內閣即將執掌歐盟
期間會退居二線支持歐盟“總統”與“外長”走到前台
人民網駐比利時記者 李永群
2010年06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

從7月1日起,比利時將擔任為期6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6月25日,比利時看守內閣首相萊特姆向媒體正式宣布了未來半年的執政方針與重點,並試圖打消外界對其“跛腳政府”執掌歐盟能力的擔憂。

  “政權過渡不會影響效率”

  比利時萊特姆政府4月22日宣布辭職,隨后在6月13日提前舉行的大選中,荷語新弗拉芒聯盟和法語社會黨分別成為北部弗拉芒地區和南部瓦隆—布魯塞爾地區最大政黨。但由於此次選舉沒有產生多數黨,無論荷語新弗拉芒聯盟還是法語社會黨都需要與其他政黨聯合才能實現組閣,預計新政府可能要到10月份才會產生。在此之前,萊特姆將繼續領導看守內閣。

  目前人們普遍擔心,比利時即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但國內卻由看守內閣掌權,這一局面既是對比利時的考驗,更是對歐盟的考驗。

  為打消外界的疑慮,萊特姆強調,比利時已為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工作計劃准備了兩年。這一計劃是與前、后任輪值主席國共同制訂的歐盟“18個月工作重點”的一部分,而且該計劃是比利時聯邦政府與比各選區、語言區及各政黨磋商的結果,並得到比眾議院大部分議員的支持。因此,無論新政府何時上台執政,比利時制訂的歐盟工作重點都將保持不變。新弗拉芒聯盟領導人巴爾特·德韋弗近日也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10月前組成新內閣,比國內政權過渡不會影響擔任主席國的效率”。

  “逐字逐句落實《裡斯本條約》”

  《裡斯本條約》實施以來,歐盟內部的運作方式尚處磨合期,歐盟各機構與成員國之間的權力爭奪與利益糾紛對歐盟造成了一定困惑與影響。有鑒於此,比利時計劃促進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與歐洲議會的共同決策進程,並給予歐盟機構最大的發揮空間。總的原則是“逐字逐句落實《裡斯本條約》的內容和精神”。

  根據《裡斯本條約》的規定,比利時將與歐盟目前的運作方式徹底“決裂”。這意味著比利時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將退居二線,積極支持“歐盟總統”范龍佩與“歐盟外長”阿什頓走到前台。在外交政策領域,比利時外交大臣與外交政策將“聽從阿什頓的支配,做任何她認為輪值主席國該做的工作”。萊特姆也已承諾比利時首相與外交大臣將減少曝光率。

  “重中之重是重獲可持續增長”

  比利時為歐盟制訂的未來6個月工作重點包括:經濟領域“重中之重是重獲可持續增長” 為此將設置專門監管機構,對包括對沖基金在內的各類風險基金實行嚴格監管﹔鞏固《穩定與增長公約》的實施成果,范龍佩將向歐盟秋季峰會遞交有關加強歐盟經濟治理的報告﹔促進創新、綠色就業與綠色知識經濟。創新政策有望成為比利時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亮點之一,歐盟領導人將在秋季峰會期間討論新的“研究與創新計劃”,焦點將集中在知識產權與創新設施等。

  在社會領域,促進社會團結以應對貧窮﹔關注健康與老齡化問題﹔實行退休金改革等。環境與氣候變化領域,向綠色經濟轉變﹔為年底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作准備﹔調整稅制以適應能源及減排需要。在司法與內政方面,實施2009年啟動的“斯德哥爾摩計劃”﹔互相承認法院裁決。在外交領域,比利時希望能為“歐盟外交署”的成立奠定基礎﹔在歐盟擴大方面,繼續實行擴大政策,為克羅地亞入盟鋪平道路,希望土耳其的入盟進程“在條件成熟時取得進展”,促進冰島的入盟談判以及與西巴爾干國家的入盟磋商。比利時還強調將更好地加強歐盟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等。

  (人民網布魯塞爾6月27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198630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