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暢銷養生書每7頁就有1處錯

暢銷養生書每7頁就有1處錯
2010年06月30日10:21
來源:《科技日報》

雖然“養生名家”張悟本的“神話”破滅,其所著的《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已下架,但不少書店的養生書專櫃依然是聚集讀者最多,銷售情況最好的專櫃。記者挑選了部分暢銷的養生書交由權威醫學專家進行鑒別,發現不少書中錯漏百出。

  黃龍祥,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副所長,參與制訂我國第一個國頒《經穴部位》針灸標准。他分析了一本書中的所謂“兒童標准經絡穴位圖”后指出,這根本不是什麼標准經絡圖,而是把針灸經穴圖和推拿按摩穴位混淆到一起拼湊出來的。“它用的是針灸的數據系統,但部位就完全點錯了,豐隆穴應該在前側面,它點到背部去了”。黃龍祥認為如果讀者按照這樣的穴位圖進行操作,不但達不到養生的目的,反而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對記者隨機選取的15本養生熱銷書,專家閱讀后表示,這些書中或多或少存在違反醫理的錯誤,並用紅筆對這些錯誤進行了批注。最少的一本書錯誤有10多處,而一本叫《兒童經絡使用手冊》的書不到300頁,各種錯誤竟達40多處,平均不到7頁就有1處違反醫理的錯誤。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14183.html

央視曝光養生書仍熱賣 如何正確選擇養生書
2010年07月02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專家建議:“選擇有專業背景出版社的書”

  雖然張悟本的光環已經被戳破,他所編寫的暢銷書《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在佛山多個書店也已下架,但其他養生書籍依舊在市場熱賣。上周六,央視《每周質量報告》上曝光了一些違背科學常識和沒有醫學根據的養生書,如果根據這些書籍來治病,非但不能治愈,反而可能使病情越來越嚴重。7月1日下午,記者前往各大書店走訪發現,央視曝光的兒童穴位書在佛山仍持續熱賣。

  佛山:養生書連續3年熱銷

  1日,記者在佛山新華書店發現,《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已經在銷售架上“絕跡”,但《每周質量報告》剛剛曝光的圖書《兒童經絡使用手冊》在佛山仍在熱賣。

  記者在養生類書籍的銷售架上看到,目前佛山出售的此類書籍超過100種。工作人員表示:“自2008年以來,養生類圖書都很好賣,比如說《不生病的智慧》、《求醫不如求己》等,都受到大部分中年讀者的喜歡。《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在去年的年度科技類圖書排行榜上,也在三甲之內。”就《兒童經絡使用手冊》一書,工作人員表示,這本書比較受家長喜歡,一天銷售量都在10多本。准備購買該書籍的一位讀者,當獲悉內文穴位可能有假后,當即放棄了這本書。

  央視曝光:

  《兒童經絡使用手冊》錯誤40處

  張悟本神話雖然破滅了,但養生書籍依舊熱銷。為此,上周六的《每周質量報告》在市場上隨機購買了15本養生類書籍,交給有關專家鑒別。專家閱讀后表示,養生書中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違反醫理的錯誤,甚至是違背科學常識的所謂養生理論,讀者如果相信不僅達不到養生的目的,還有可能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其中一本《兒童經絡使用手冊》的書不到300頁,各種錯誤竟達40多處,平均不到7頁就有一處違反醫理的錯誤。

  專家意見:選擇有專業背景出版社的書

  說起養生書為何如此暢銷,佛山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劉繼洪認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越發注重自身健康及生命質量,因而更加追求養生及保健方法,但這也給很多“偽專家”提供了招搖過市、牟取利益提供了機會。同時,劉繼洪也表示,不能因為“張悟本事件”而全盤否定養生書籍的價值,“很多書還是可以看的,但要有選擇性地閱讀,越是離奇、具有奇特醫療效果的方法,越要小心上當受騙”。

  那麼市民究竟該如何正確選擇養生書籍呢?劉繼洪建議,首先要選擇信譽度高、治學態度嚴謹的出版社與作者,充分了解其學術背景和臨床經歷,“最好是選擇人民衛生出版社、科技出版社這類有專業背景的出版社。”(記者廖銀潔)
http://medicine.people.com.cn/BIG5/1203324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