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用轉基因光合細菌生產單糖好處多

用轉基因光合細菌生產單糖好處多
2010年06月30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美國哈佛大學維斯生物啟迪工程研究所和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光合細菌進行基因工程改造后能夠產生單糖和乳酸,利用該項研究成果有望開發出新的環保型生產日用化工產品的方法。相關研究刊登在新出版的《應用和環境生物》雜志上。

  光合細菌(PSB)是一種能進行光合作用而不產氧的特殊生理類群原核生物的總稱,是一種典型的水圈微生物,廣泛分布於海洋或淡水環境中。PSB作為一種特殊營養(促進生長、抗病因子及高效率淨化活水)和特殊細菌已在畜牧、水產、環保、農業上進行應用試驗。

  維斯研究所的資深科學家杰弗裡·維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主要是利用轉基因技術讓微生物按照我們的要求來工作,此次是生產食物添加劑。這些發現在人類社會走向綠色經濟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採用轉基因光合細菌生產糖和乳酸等化合物有多種益處。首先,能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目前,糖主要由甘蔗來生產,而甘蔗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糖產品通過交通工具送往世界各地時,向大氣中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採用轉基因工程光合細菌在各地生產糖則可避免許多二氧化碳的排放。

  其次,有助於生產更多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乳酸是可降解塑料產品的主要基本原料,轉基因工程光合細菌生產乳酸有望降低乳酸的生產成本,從而促使人們相對廉價地大量生產可降解塑料。

  再者,轉基因光合細菌生產糖和乳酸依靠的是光合作用,這個過程能夠“捕獲”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空氣中的碳含量。此外,這種利用光合作用進行糖、乳酸和其他化合物的生產方式,其生產成本也會大大降低。

  轉基因光合細菌生產糖和乳酸的工作由維博士和帕梅拉·瑟爾沃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共同完成。維斯研究所理事唐·尹格伯認為,研究所的任務是利用自然法則在醫學、制造、能源和建筑方面獲得問題的解決方案,從而開創更加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轉基因技術隻有二三十年歷史,光合細菌則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具有原始光能合成體系的原核生物。把人類最年輕的技術嫁接到自然界最古老的生物上,哈佛大學這項成果為我們開辟了一種低碳經濟的美好前景。作為重要的微生物資源,光合細菌顯著、確切的應用效果已被研究証實,而其中不少限制和難題未來都可望以轉基因手段加以解決。所以,我們建議您更多關注轉基因光合細菌。(記者毛黎)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1059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