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發現大型“恐龍墓地”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發現大型“恐龍墓地”
2010年06月27日04:47
來源:人民網
尖角龍復原圖

  人民網6月27日電 科學家近日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境內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墓地”。據悉,這片富含恐龍骨的地層面積達到1.43平方英裡(370萬平方米)左右,其中埋有數千隻尖角龍的骨骼化石。有關資料顯示,尖角龍是一種生活在距今75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的食草動物,其身材和今天的牛兒差不多大小。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阿爾伯塔省此前曾出土過很多保存完好的恐龍遺骨,並成立了著名的恐龍遺址公園。本次最新發現的尖角龍頭頂為褶皺狀,它們的鼻子上長有一隻犄角。有証據顯示,雌性尖角龍為爭奪配偶彼此之間會發生“犄角之戰”。這種恐龍強有力的顎肌能讓它們輕易咀嚼很硬的葉子作為食物。

  科學家推測,阿爾伯塔曾是個位於沿海而且氣候溫和濕潤的熱帶地區。當年,這裡充足的水源和食物非常適合恐龍們生活與繁衍。不過,頻繁的熱帶風暴讓恐龍和其他動植物的數量驟減直至最終消失。此后的千百萬年間,阿爾伯塔省也經歷了 “滄海桑田”般的變化,逐漸形成了一個距離大海較遠的內陸省份。

  阿爾伯塔省位於加拿大西部,是該國最富裕的省份之一,當地的經濟支柱為石油開採和加工,石油儲量僅次於沙特阿拉伯該省南部屬溫帶草原地區,土地肥沃,但年降水量較少,除沿河地帶適於喬木生長外,植被以叢生草本植物為主。這裡畜牧業與農業發達,加拿大將近一半的牛肉產自阿爾伯塔省。(高軼軍)

(責任編輯:劉軍濤)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198006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