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美媒:中國基金悄悄進軍美國市場

美媒:中國基金悄悄進軍美國市場
2010年06月29日10: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之音6月28日文章,原題:中國基金悄悄進軍美國市場中國投資基金正進軍美國市場,悄悄增持美國公司股票。業內人士說,其主要原因是最近中國股市動蕩,投資者希望多元化投資。這些基金最關注的是美國的高科技、生物技術和清潔能源等增長類股。

  《華爾街日報》報道,服務私人投資者的中國投資基金最近幾個月將手中相當大的一部分資金轉向美國市場。到目前為止,中國在美國市場的私人投資基金將近7000萬美元。報道說,雖然數目不算太大,但是,這個轉變卻值得關注,尤其是考慮到中國近年來隻批准了640億美元的私人資金進入海外市場。

  中國私人投資者進軍海外市場始於2007年,當時,中國証監會批准設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機制,允許境內機構投資境外資本市場,參與股票、債券等有價証券投資業務。隨后,中國的券商、銀行和基金公司向國內投資者推出了一系列投資國際股市和債市的產品,但是,由於中國股市的蓬勃發展,投資者對海外市場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興趣。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在被批准的640億美元中,實際投入海外市場的隻有79.8億美元,而且其中70%的資金被投入了香港市場。

  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黑石集團公司執行主任戴維 穆諾茨分析了中國投資者轉戰美國市場的原因。他對美國之音說,近年來中國投資者集中投資國內市場或是東南亞以及其他新興市場,但是,美國市場給中國投資者提供了一種多元化的選擇。他說,“我認為根本的原因是多元化,對看重美國市場的中國投資經理人來說,美國擁有全球最發達的資本市場,可以讓中國投資者接觸到發展成熟、業績強勁和技術良好的公司,這些公司不僅能從國內增長中獲利,也會在其他國家的增長中獲利。”

美國波士頓中國投資顧問公司的合伙人喬納森 斯萊特認為,對中國投資經理來說,多元化投資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這是基金投資者的第一原則。第二個原因是中國市場本身的變化。他說,“第二個因素是中國市場本身,中國股市下降了大約22%,比美國股市跌得多。在這個時候,私人投資者當然要將他們的目光轉向其他市場。”

  斯萊特最近在紐約組織了一個中國機構投資者會議,有很多中國投資基金經理人參加,其中包括中國資產管理公司和工銀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上述兩家公司最近都增持了美國公司的股票。根據工銀瑞信基金的季度報表,工銀瑞信的美國投資佔據了總投資的32%,而2009年這家公司的美股持有率為29%。

  斯萊特說,中國基金對科技、生物技術以及清潔能源等增長股非常有興趣。

  黑石集團的穆諾茨認為目前對中國基金投資者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了解美國市場的運作。他說,“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確定哪家公司在這樣的環境下可以蓬勃發展,在經濟衰退時有些公司表現好,有些很差,美國經濟當然有一些特別的地方,對外國投資者來說,他們很難看懂。這跟美國公司去中國投資尋找盈利企業一樣,中國或是其他國家的投資來美國也是一樣的困難。”

  穆諾茨也參加了在紐約舉行的中國機構投資者會議,他說,大多數基金經理人出席會議的目的是尋找美國伙伴。

  不過,在很多中國投資基金“走出去”之前,《華爾街日報》指出,他們面臨的一大障礙就是中國對海外投資資金的嚴格控制。他們必須首先獲得合格境內投資者(QDII)資格,投資額度也必須獲得審批。另外,中國上周末宣布的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也構成了另一個障礙,如果人民幣升值,海外投資的獲利就有所下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7578/1200250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