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水可能曾遍及火星表面 不是以海洋形式存在

水可能曾遍及火星表面 不是以海洋形式存在
2010年06月27日09:57
來源:新華網

歐洲航天局25日發表公報說,探測表明,40億年前水可能曾遍及火星表面。

  公報說,歐航局“火星快車”探測器和美國航天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採集到的數據表明,火星的北部存在含水硅酸鹽礦物質,這表明該地區在多年前曾有水流經過。此前,歐航局還在火星南部的岩層中發現了水的蹤跡,不過后者大多以頁硅酸鹽的形式存在。

  該項目負責人、巴黎大學的讓-皮埃爾·比布爾說,上述發現証明,大約40億年前,水可能在火星表面存在過,而且遍及火星表面,包括火星的南北兩極,不過它可能隻存在了幾億年,然后就“銷聲匿跡”了。

  “那裡確實曾經有水,但不是以海洋的形式存在,”比布爾說。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目前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火星上曾經有水存在,不過對於存在的時間、形式、地點仍然存在爭議。本月上旬,歐美科學家曾在英國《自然地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說,約35億年前,地球上出現單細胞生命形式,與此同步,火星上可能也在這一時期產生水循環系統,包括降水、徑流、雲、地下水等。此外,火星表面分布有至少52處河流三角洲沉積地質。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509/54914/1198106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