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埃及"死人城"——活人死人不分家

埃及"死人城"——活人死人不分家
2010年06月25日09: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提起埃及,略有一點兒世界知識的人都會立即提到金字塔。但是,除了引以為榮的光鮮金字塔外,真正到了埃及,最后不要錯過首都開羅的重要一景──“死人城。”
“死人城”不僅是開羅一個奇特的地方,也在世界絕無僅有。
有一種說法認為:“死人城”是開羅社會兩極分化的結果。在人口激增、住房緊張、地皮昂貴等情況下,它逐漸成為開羅窮人的聚居地,是犯罪活動最猖獗的地區之一。
近些年,埃及政府出資,逐步改善了這裡的供電供水等設施、整肅治安,這表明,政府認可了“死人城”裡活人與死人混雜而居的局面。
這個佔地面積約6平方公裡的“死人城”向人們展示的不僅僅是死者的歷史,同時更有鮮活的生者的故事。
“死人城”籠罩著神秘的色彩,這塊獨特的地方一直吸引著外國游客。
“死人城”地下埋著死人,而地上住著活人。這裡的墓宅按照民居風格來建造,有大門、圍牆、院落和房屋,當然還有墓室。
房屋多數隻有一層或兩層,顯得低矮。大門邊的圍牆上刻著墓主名字和墓宅排號。
對“死人城”裡住活人這一現象,埃及人類學專家邁萊克·亞坎解釋說,埃及人自古認為,墓地是生者社區的鮮活的一部分,而不僅僅屬於死者,墓地是生命的開始,因此,埃及人自古有個習俗,活人、死人“不分家”。
“死人城”裡的守墓人也分為兩類,絕大多數是為別人守墓,也有少數是為自家看墳,且與墓室同居一個院落。為自家看墳者,一般都是家境破落者,既無力在城裡購置房產,又得硬撐著體面去看護祖墳。
盡管住在墓宅裡,但更多居住者對目前的生活還算滿意。認為墓宅寬敞安靜,綠樹成蔭,而且不用交房租,有水有電,生活很方便。
這些獨一無二的墓地,沒有死人城那樣擁擠。
而這些也是埃及旅游部門竭力推薦的旅游目的地。
埃及"死人城"活人死人不分家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31/11968776.html

世界長壽之鄉 廣西巴馬發現“怪魚”

柳州炸錯樓變斜塔

在哥倫比亞河彎打撈屍體

地球上最後的“男人島”

物種稀有 也門索科特拉島

墨西哥城鬼娃娃島探秘

中越邊境"美女村" 好比仙女下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