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漏油事件造成重大心理創傷 墨西哥灣居民行為失常

漏油事件造成重大心理創傷 墨西哥灣居民行為失常
2010年06月30日14:16
來源:新華網

據美聯社6月27日報道,盡管經歷“卡特裡娜”颶風的回憶仍然困擾著捕蝦人裡基·羅賓,但對他來說,墨西哥灣石油災難看來比那場颶風還要糟糕得多。

  石油的持續泄漏讓羅賓和其他仍在與5年前“卡特裡娜”颶風造成的肉體和感情創傷作斗爭的人回憶起了太過熟悉的感受。

  羅賓說:“我晚上睡不著。有時還會哭。”

  治療過受“卡特裡娜”颶風影響的病人,並在受石油泄漏沖擊的地區召開了小組會議的精神病專家們說,出現的症狀幾乎相同:憤怒、焦慮、酗酒、抑郁和自殺的想法。

沖擊甚於“卡特裡娜”

  56歲的羅賓說:“每個人都舉止怪異,憤怒、沮喪、壓力大,和兄弟姐妹、母親爭吵。”

  捕魚是沿海經濟的支柱,當政府因擔心石油會污染魚蝦和牡蠣而零星關閉了捕魚者賴以維生的水域時,他們的家庭面臨巨大的壓力。

  拿著該地區最為優厚的薪水的油田工人為該行業的長期前景憂心忡忡。

  再也沒有人在亞拉巴馬州奧蘭治比奇的齊克登陸船塢外釣魚了,盡管大多數出租船船長正通過為英國石油公司的清理項目拉水柵和做其他工作來掙點錢。

  當地的一名船長喬·納什說,整天看著這些油比呆在家裡還要難受。“看著這些年來你已逐漸習慣的每樣東西慢慢遠離你真讓人受不了。因為對此你什麼都做不了”。

  這種無助感,再加上不確定漏油事件還將發生什麼新情況以及英國石油公司的下張支票何時會到達的感受讓喬治·法伊弗船長總是怒氣沖沖。

  55歲的法伊弗擁有兩條出租船,他說:“我們的家人想知道發生了什麼。當我們到家時,我們的壓力太大了,也很疲倦,我們的家人想知道答案,而我們卻無言以對。”

  他的妻子哭了很多次。53歲的伊馮娜·法伊弗說:“我睡不著覺。體重下降。我的肩膀處於緊張狀態。”

心理問題已經扎根

  位於密西西比州格爾夫波特的墨西哥灣沿岸心理衛生中心的執行主任杰弗裡·貝內特說,自漏油事件發生后,社會公益機構並未發現尋求幫助的人急劇增多,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需要幫助。周日,在密西西比州,海水首次將石油沖上了岸。

  貝內特說:“遺憾的是,受影響最大的人———捕蝦人和漁夫,不是慣常會尋求心理治療服務的那些人。他們的性格都有點倔強,把情緒低落或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看作弱點。”

  甚至連像南希·薩利納斯這樣生計並未受漏油事件影響的人也在海灘上哭泣。上周當佛羅裡達州官員因石油沖上了岸而關閉彭薩科拉海灘的時候,南希就在這個海灘上。她說:“這簡直令人心碎。我再也不能把腳伸進水裡了。”

  心理保健從業人員說,現在想要獲得可靠數據以確定漏油事件引發的壓力問題的嚴重程度還為時過早。

  不過,他們迄今所做的工作顯示,這一問題已經扎根,而“卡特裡娜”颶風這一背景事件意味著情況很有可能會變得更糟。周日有一個熱帶風暴盤旋經過尤卡坦半島,但此類熱帶風暴對解決漏油問題無濟於事。

  哥倫比亞大學國家防災中心主任、國家兒童與災難委員會成員歐文·雷德萊納博士說:“對仍在從‘卡特裡娜’颶風的打擊中恢復的孩子和家庭來說,這是第二輪重大創傷。它代表的是未知的領域。”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016661.html

漏油累生意墨西哥灣漁民吞槍亡
(星島)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15:30
墨西哥灣漏油事故是美國 歷來最嚴重的生態和環境大災難,對當地的海洋生態以及漁民生計都帶來巨大的衝擊。據報道,因生計受到嚴重打擊,當地一名五十五歲漁民吞槍自盡身亡,是首宗因為漏油災難而自殺的事件,令到總統奧巴馬 承受更大壓力,被指要為這名漁民的死負上責任。

這名因為受到漏油災難影響而選擇自殺的漁民克魯斯(Allen Kruse),現年五十五歲,在出事前,他在墨西哥灣附近從事租船業務二十六年。但發生漏油事件後,他的業務受到巨大衝擊,生意一落千丈,幾乎沒有任何收入。

遭此打擊後,克魯斯對未來產生絕望情緒,最終舉槍自轟頭部了結生命。對於克魯斯自殺身亡,他的好友指奧巴馬責無旁貸,因為奧巴馬政府對離岸鑽油業監管不力,才導致今次事件發生。

克魯斯的一名友人說,這無疑是奧巴馬政府扣動板機,射殺克魯斯。克魯斯的另一名友人說:「奧巴馬總統絕對應該對此負責,政府的其他官員也應該對此承擔責任。」

 英國 石油公司已承諾支付克魯斯的殮葬費,並會繼續租用他旗下的船隻出海。但克魯斯的家人都對英國石油的承諾表示懷疑。

墨西哥灣原油洩漏事件發生後,奧巴馬被指把所有責任推到租用鑽油台的英國石油公司身上,絕口不提自己政府的監管責任,同時還冒著損害英美關係的巨大風險,施壓令英國石油公司設立二百億賠償基金。

根據安排,奧巴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將在加拿大 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首次會晤,漏油事件料將成為會談主題。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25/3/iuev.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