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歐洲探測衛星Goce繪出首幅地球重力場圖

歐洲探測衛星Goce繪出首幅地球重力場圖
2010年06月30日10:23
來源:科學網
gravity field of earth

歐洲航天局6月29日說,該機構日前根據地球重力場和海洋環流探測衛星(Goce)傳回的數據,繪出了首幅地球重力場圖。

  歐航局當天發表公報說,這幅圖是根據Goce衛星去年11月和12月收集的數據繪制的,它內容精確,能夠反映地球重力場極其微小的變化。

  Goce項目顧問團主席賴納·魯梅爾說,圖像為科學家們提供了很多前所未知的新信息,可以說,Goce正在改變人們對地球重力場的認識。

  歐航局說,為獲得精確數據,Goce被安置在距地面僅254.9公裡的低軌道上,軌道周圍的空氣對衛星的運行造成了很大障礙,但其裝備的離子推進器能夠通過燃燒疝氣燃料克服空氣阻力,從而維持衛星的正常運轉。

  Goce衛星是歐航局近年來發射的最先進的探測衛星之一,它重約1噸,裝備有多套靈敏度極高的探測設備,獲得的數據將有助於科學家更深入了解地球內部結構,對人類研究海洋和氣候變化也將有所幫助。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1420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