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記者因新聞報道遭警方通緝引起轟動

遂昌警方被上級要求撤銷刑拘記者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12

浙江省麗水市警方要求下屬的遂昌縣公安局撤銷針對一名報道了當地某公司經濟問題的記者的通緝。

遂昌縣公安局7月23日向全國發佈通緝令,指控《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利用網絡散佈虛假信息,詆譭某公司,其行為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名」。

仇子明在6月份發表報道稱遂昌的凱恩公司在過去的改制、土地轉讓以及上市公司資產轉讓等環節存在問題,涉嫌國有資產流失。

此外,仇子明指稱這家公司在對其他公司的收購行為中存在關聯關係的嫌疑。

仇子明被遂昌警方通緝的報道星期三(7月28日)在《經濟觀察報》網站發表,並被廣泛轉載。

浙江省公安廳要求麗水市公安局對此案的證據和辦案程序進行審核。

麗水市公安局星期四上午宣佈,遂昌縣公安局對仇子明做出的刑事拘留決定不符合法定條件。

麗水市公安局要求遂昌公安局「立即撤銷對仇子明的刑事拘留決定,並向其本人賠禮道歉」。

麗水警方還表示將對有關案件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並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29_china_journalist.shtml

記者因新聞報道遭警方通緝引起轟動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7
《經濟觀察報》發表了「嚴正聲明」

中國的一位新聞記者因為發表針對一家公司的批評性報道而引起這家公司以及相關人士的不滿,受到「涉嫌損害公司商業信譽」的指控。

但令人震驚的是,他所得到的並不是有關方面通過民事法庭對他和他的新聞機構提出的控告,而是這家公司所在地的警方對他發出的通緝令。

仇子明是《經濟觀察報》記者,他在今年6月份發表報道,聲稱上市公司凱恩公司在過去的改制、土地轉讓以及上市公司資產轉讓等環節存在問題,涉嫌國有資產流失。此外,仇子明的報道還指出這家公司在對其他公司的收購行為中存在關聯關係的嫌疑。

據報道,凱恩公司所在的浙江省麗水市遂昌縣公安局在7月23日向全國發出通緝令,指控仇子明「利用網絡散佈虛假信息,詆譭某公司,其行為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名」。

「嚴正聲明」

《經濟觀察報》就此發表「嚴正聲明」說,他們對仇子明因為正常的新聞報道而受到通緝感到震驚,也為仇子明和他的家人的狀況感到擔憂。

這家報紙發表的聲明還說,媒體有合法正當的輿論監督權力,而當地公安機關作為掌握公權力的機構,應該審慎合法使用公權力,維護公民權力。

《經濟觀察報》的聲明還指出,在對凱恩公司的報道中,相關當事人和記者多次受到利誘、威脅。「對於有人試圖借助公權力壓制輿論監督,威脅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我們表示強烈譴責」。

屬於《經濟觀察報》的「經濟觀察網」發表署名評論,形容遂昌縣公安局就像是凱恩公司的私人家丁。文章呼籲上級機關介入,還記者和輿論監督一個公道。

聲稱自己正在「潛伏」而不是「潛逃」的仇子明通過互聯網說,他並不害怕,因為他報道的都是事實。他還說,公司曾試圖賄賂他本人,並且以廣告費方式變相賄賂報社,都沒有得逞,稿子還是發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28_china_journalist.shtml

經濟版記者爆內幕交易 竟遭通緝
(商台)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11:32
【台互動中華組】記者報道某上市公司交易內幕,竟淪為全國通緝犯。警方以損害企業商業信譽罪控告《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

行賄未遂 遭受網上通緝?

仇子明為《經濟觀察報》記者,入職不到半年的他工作表現優秀,深受報社領導賞識。早前仇子明在浙江杭州某公司財務總監獲取位於浙江遂昌的凱恩上市公司關聯交易內幕,並對此事進行報道。報道刊登後引起轟動,隨即凱恩上市公司董事長王白浪主動聯絡《經濟觀察報》駐華東區采編負責人試圖危機公關,最終卻遭拒絕。

「我報道的都是事實!」

經濟觀察報某高層證實仇子明被遂昌縣警方網上全國通緝,仇子明曾向報社領導求救。仇子明在微博上發帖稱:「自己報道的都是事實,手上有王白浪犯罪證據,被公安部門通緝是因為王白浪行賄未遂,我只是潛伏,不是潛逃,一定會讓遂昌公安局向我道歉。」

遂昌警方已將涉嫌損害企業商業信譽罪的仇子明列為網上通緝人員,《經濟觀察報》報社亦與浙江麗水警方取得聯繫,並與律師項武君進行商討尋求解決方法。項武君表示損害企業商業信譽罪是指被告偽造事實,令企業經濟、名譽等方面遭受重大損失,但仇子明報道的事實證據確鑿,控罪根本不成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8/18/je0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