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好萊塢電影描繪台灣多起政治謀殺案

好萊塢電影描繪台灣多起政治謀殺案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11
BBC中文網駐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在八十年代國民黨一黨專政時期,曾發生過多起受到國際矚目的政治謀殺事件,一部由好萊塢針對這個題材而拍攝的電影即將在台灣播放。
電影即將在台灣播放

這部名為「被背叛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電影描一名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在調查一起台裔美籍大學教授謀殺案時,發現殺手是台灣黑社會幫派份子,他實地到台調查後發現兇案主謀是台灣政府。

其故事內容涉及了兩起八十年代受到美國關注的命案,一起是卡內基美倫大學教授陳文成在返台探親時被謀殺,另一起則是作家江南被台灣軍情局派黑社會份子在美國槍殺。

目前在台灣宣傳影片的電影製作人刁毓能對BBC中文網說,這部電影並非紀錄片,僅是受到真實事件的啟發;雖然電影故事是虛構的,但故事中的人物往往是幾個真實人物的綜合。

這部由曾主演電視劇「戀愛時代」(Dawson」s Creek)好萊塢偶像明星範德比克主演的電影,即將在八月初在台灣上映。

縣案未破

刁毓能除了製作這部電影外,同時也在影片中飾演一個台灣異議人士的角色,此一角色影射的對象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

林義雄在八十年代因美麗島事件被當局關押時,其母親與一名年幼女兒在家中遭到滅門殺害,另一名女兒則被殺成重傷被殺手誤判已死,而逃過一劫。

這部電影影射的人物陳文成,曾在美國發動對台灣追求民主與獨立運動的捐款,他在八十年代由美國任教的大學返國探親,在返美前被警備總部約談後陳屍於台灣大學校園。

警備總部稱陳文成是自殺,但是由卡內基美倫大學校長委托美國法醫的驗屍結果顯示,陳文成是被人從高樓拋下謀殺。

這兩起發生在台灣的命案至今未破,另外也在電影中被影射的江南命案,由於其謀殺地點在美國加州,在美國當局介入調查下,真像相對較為外界所知。

江南命案雖然證實是台灣軍情局指揮黑社會所為,但國民黨高層及蔣介石家族人士都否認涉案。

當時發生的一系列被認為是政治謀殺的案件,使蔣經國受到來自美方的極大壓力,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些事件間接促成了台灣日後走向民主化。

政治敏感性

電影雖然故事的主軸圍繞在台灣,但其有關台灣的場景都是泰國曼谷近郊拍攝。

除了拍攝成本考慮與泰國場景更類似八十年代的台灣外,刁毓能說其拍攝時正值台灣2008年政權輪替由國民黨再度執政,作為第一部以此為題材的好萊塢電影,他們也了解其具有敏感性。

刁毓能曾在克林頓擔任總統時於白宮任職,在布什擔任總統時則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任職,但他其後棄政從影,並在多部美國電視影集中擔任演員。

這部預算八百萬美元的電影,其籌資過程中有許多居住在美國的台裔美籍人士小額投資,希望通過電影說出這些曾被國民黨禁止討論,且至今真相未明的事件。

這部電影,已於二月在北美上映,並將在九月時在歐洲地區播放。

刁毓能說他希望電影也能順利找到發行商在中國大陸與香港上映,但他說他理解電影內容的敏感性,對於能否通過中國相關當局審批並無把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28_taiwan_hollywood.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