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十大指標印證全球暖化


十大指標印證全球暖化
(明報)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根據全球十大氣象衡量指標,指出地球在這50年間變得愈來愈熱,尤以近10年為甚,科學家稱此乃歷來印證全球暖化 這一事實的「最大證據」。

NOAA周三發表的周年《氣候狀况》報告指出,十大氣象指標中,陸地氣溫、海面氣溫、海洋氣溫、海洋水位、海洋熱度、濕度與對流層(最接近地球表面的大氣層)溫度這7項俱上升,北極 海冰、冰川與北半球春雪覆蓋這3項指標則在下降。

報告根據48國160個研究組織的逾300名科學家提供的資料撰成,有關資料取自人造衛星、氣象汽球、氣象站、船舶、浮標和實地考察等途徑。NOAA的盧布琴科(Jane Lubchenco)指出,今次分析匯集了從大氣之巔至海洋深處的多個觀測記錄,「這些獨立制定的證據,全指向同一個結論﹕我們的地球正在變暖」。

50年升0.56℃

報告指出,自1980年起,每個十年都較上個十年暖,平均上升0.2℉。報告編撰者稱,地球溫度50年升1℉(0.56℃),乍看升幅細微,但足令冰川和海冰持續融化,豪雨頻密,熱浪迭至。

紐約 時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9/4/jf4j.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