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金融危機導致菲律賓綁架案頻發 華人被綁贖金最高

菲律賓人質劫持事件已致10死5傷
2010年08月24日14:39
來源:國際在線
 到目前為止,在菲律賓人質劫持事件中的遇難人數已升至10人,另外有5人受傷。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已經緊急返回菲律賓處理善后事宜。

  劉建超大使於24日上午緊急返回菲律賓,到遇害人質家屬和香港代表團下榻的酒店看望並慰問,向遇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對歹徒的暴行予以強烈的譴責。他將於24日下午2點左右拜訪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敦促菲律賓政府就人質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就此次事件做出正式的書面解釋。

  中國駐菲大使館表示,接下來大使館要確保做好四件事:一,全力搶救傷者﹔二,協助死者家屬做好善后工作﹔三,協助有關人員,讓遇事游客盡快返港﹔四,就事件作出書面解釋。其他事宜有待進一步安排。中國駐菲大使館表示,為確保日后赴菲中國人的人身安全,將與菲律賓政府及警方交涉,要求加強對中國游客的保護力度。 (胡星)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29616.html

五口家3死女孩父母亡
(星島)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13:27
康泰旅行社一輛旅遊巴被挾持的事件後,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凌晨時份與人質家屬乘坐包機抵達馬尼拉,早上先後到3間醫院,探望被挾持獲救的旅行團團友,包括一名下顎中槍的32歲女子,及安慰一家五口中3死兩傷的梁太。

黎棟國表示,傷者已完成手術,目前清醒,但不能說話,只能以書寫表達,醫生指傷者日後要接受整形手術及語言治療,希望她可以重獲說話能力。由於她的傷勢嚴重,相信不能在下午乘包機回港,而女傷者的丈夫手部骨折,於另一間醫院留醫。

其中一名15歲女傷者汪綽瑤在MotherandChild醫院留醫。她表示,左耳聽覺受損,又懷疑因為吸入催淚氣體,呼吸道感到不適。一名會講廣州話的當地義工表示,暫時沒有將傷者父母死亡的消息告訴傷者,恐怕她受刺激。

中國大使館今早特別派人到醫院探望她。她無大礙,只是腳部瘀傷,現時眼睛仍感到辛苦。她指槍手開槍時,她躲在椅下,回想旅遊巴上的經歷,她心情仍然未能平復。她與父母及12歲的弟弟一同到菲律賓 玩。

消息指,她的父母已遇害,其12歲的弟弟昨午由團友符太假稱是她的子女,獲槍手釋放帶離旅巴,逃過一劫。但至今有關人員未敢將父母已雙亡及同行姨媽喪生的消息告訴她。由於汪父是港鐵職員,港鐵已派出職員前往馬尼拉提供協助。

遇事旅行團,其中6個家庭、14名家屬,聯同黎楝國等港府官員,乘坐特區政府包機24日凌晨約4時抵達馬尼拉後,早上分批到醫院探望傷者。隨團的境外醫療支援隊就分別評估七名傷者的傷勢。

部份家屬情緒顯得十分激動,他們在酒店稍為休息,以及聽取當局匯報傷者的情況後,在今早7時前就分批出發,前往各間醫院探望親友及辨認死者屍體。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24/3/juv0.html

金融危機導致菲律賓綁架案頻發 華人被綁贖金最高
2010年08月24日14: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8月24日訊 8月20日,在菲律賓發生劫持香港游客事件的前三天,菲律賓星報發表了一篇新聞,報道了一家風險咨詢機構——太平洋戰略與評估機構(The Pacific Strategies and Assessments,PSA)發表的一份關於菲律賓綁架案的研究報告,介紹了2009年菲律賓綁架案概況並分析原因。

  去年,索要贖金的綁架案在菲律賓有所上升,某風險咨詢公司的報告顯示並其將上升的原因歸結為全球金融危機。

  太平洋戰略與評估機構在一份長達11頁的報告中說:“在菲律賓,2009年發生的綁架案超過了2008年的案件紀錄,是自1995年該機構開始監測菲律賓綁架案發生趨勢的最高紀錄。”

  “由於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經濟困境和高失業率是菲律賓綁架案急劇上升的原因,”該機構在報告中說。

  2009年發生的138起綁架案涉及143人,其中79起是為索取贖金,其余案件與叛亂和恐怖主義有關。

  “在不斷上升的失業率和地方性貧困的背景下,快速獲取現金的承諾對那些未接受教育的、被招募進犯罪組織的年輕人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很多人失去工作,分析人士認為這刺激人們去從事犯罪活動,比如綁架。”

  “多數菲籍華人綁架案的受害者很少向當局報案,通常向綁架分子妥協,支付贖金。孩子、婦女和老人因為易受傷害常成為綁架分子的目標。”該報告顯示。

  報告中還特意指出,發生在哥打巴托(Cotabato)的針對菲籍華人Lourdes Tan-Kian和Bernardo Isidro的綁架案贖金最高,達200萬比索(約合人民幣30.2萬元)。

  報告稱棉蘭老島和呂宋島是綁架案多發地。此外,在菲外國人中,印度公民仍是綁架組織的最主要目標。(劉慧)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29467.html

菲律賓媒體披露悲劇發生直接原因:劫匪為何被解職
2010年08月24日14: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8月24日訊 《菲律賓每日問訊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日前發布新聞,披露了菲律賓劫持香港游客的匪徒羅薩裡奧·門多薩(Rosario Mendoza)被解職的詳細經過。

  門多薩1986年獲得國際青年商會菲律賓十大杰出警察的稱號,去年因敲詐和逼迫一名廚師吞食冰毒而被解雇。

  根據菲律賓國家警察署的案宗記錄顯示,今年一月份,高級督察門多薩和其他四位警察被申訴官員公署(Office of the Ombudsman)(調查官員舞弊情況的)開除,並被剝奪退體金福利。門多薩也被剝奪了在政府服務部門中從事任何職務的資格。

  申訴官員公署發現門多薩和其他四人向基督教徒、麥德林酒店的廚師克勞(Kalaw)敲詐20000比索(約合人民幣3225元)而犯有嚴重罪行。根據案件紀錄,該五人說克勞兩年前在馬尼拉非法停車,無証駕駛並使用非法毒品。

  2008年4月1日,克勞將車停在維托.克魯茲(Vito Cruz),警察過來搭訕,指責克勞吸毒,並向他敲詐3000比索(約合人民幣484元)。案宗顯示在警察向克勞敲詐20000比索的時候,警察強迫他吞下一小袋冰毒。

  門多薩1955年1月出生於菲律賓的卡迪威省奈克市(Naic,Cavite),他和妻子現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他的一個兒子貝斯馬克(Bismark)是一名督察,現在菲律賓北部的巴格(Bangued)警察站工作。據報道,他在聞訊后已經趕往馬尼拉。

  門多薩畢業於菲律賓犯罪學院,獲犯罪學學士學位。(劉慧)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29283.html

下半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