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美"網絡戰爭司令部":已招千名黑客

美"網絡戰爭司令部":已招千名黑客 攻擊曾出烏龍
2010年08月31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資料圖:美軍網絡戰指揮中心

  為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美國國防部正考慮採用“先發制人”的戰略。

  “先發制人”和“單邊主義”今年5月底剛被奧巴馬政府在新《國家安全戰略》中公開宣布摒棄。3個月后的今天,這一布什時代的國家安全戰略,正被五角大樓再次啟用——“網絡戰爭司令部”將以之運用於網絡戰爭中。

  網絡戰將採取“積極戰略”:“攻擊、探測、欺騙、介入、破壞、弱化、摧毀”……

  據《華盛頓郵報》29日報道,五角大樓正考慮採取“更積極”的戰略,以應對美國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而所謂“積極戰略”的核心,是對其認定的敵方的電腦及網絡系統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使其陷入癱瘓。

  該報援引國防部的預算報告稱,國防部正在為此研發“可以攻擊和探測敵方信息系統”,並能對敵方系統產生“欺騙、介入、破壞、弱化、摧毀”等效果的網絡工具。

  率先將“網絡戰爭”實戰化
  美國國防部制定有關網絡安全戰略並不突然。

  美國是世界上首個提出“網絡戰爭”概念並將這種戰爭實戰化的國家,而且將“網絡戰爭”認定為與陸地、空中、海上和太空戰爭領域並列的“第五個領域的戰爭”。

  奧巴馬政府高度重視來自網絡的安全挑戰,在去年5月公布由安全部門官員完成的《網絡安全評估報告》時就提出,來自虛擬空間的安全威脅對美國而言是“真實的”,“已經成為美國面臨的最嚴重的經濟和軍事威脅之一”。因此,保護網絡基礎設施將是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第一要務。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五角大樓今年5月宣布成立網絡戰爭司令部。

  網絡戰爭司令部隸屬於美國戰略司令部,位於馬裡蘭州的米德基地,總司令為基思·亞歷山大上將,將於10月進入全面運作。該司令部至少已招募到1000名黑客和情報精英,以網絡防御作戰為主要任務,主要目標是打擊敵對國家和黑客的網絡攻擊。
無法可依 無權可授 無力可控

  對來自虛擬空間的威脅進行防衛,固然無可厚非,但要採取“先發制人”的戰略,就發生了質的變化。至少在目前情況下,五角大樓的“先發制人”網絡戰略還面臨著一系列法律和現實的難題。

  首先是違反國防法原則。如果美軍網絡戰爭司令部獲悉某國黑客正准備襲擊美國的網絡系統,並因此對該國的電腦和網絡實施先發制人的襲擊,先不論美國獲取的情報是否准確,對該國的襲擊就意味著對該國主權的侵犯!許多專家認為,通過外交或談判的途徑來解決這一問題,不是更合法、更合適嗎?

  其次是國內授權不清晰。對一個沒有與美國處在戰爭狀態的國家採取這種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已經屬於“海外秘密行動”的范疇,隻有在總統授權中央情報局的情況下才能開展。而網絡司令部沒有這種權力。

  第三就是技術難題。由於虛擬空間的復雜性,很難非常精確地判斷敵人的精確位置,實施先發制人打擊時可能無法避免傷及那些被敵人利用的中轉的代理服務器。

  美國軍方2008年時曾認為位於沙特境內的一家網站“為伊拉克自殺式爆炸提供便利”,因此對該網站發動了網絡攻擊,結果連帶使位於沙特、德國及美國得克薩斯州的300多台服務器陷入癱瘓。奧巴馬政府后來規定,在建立明確的網站規則之前,美國不能再發動類似攻擊。

開啟惡性循環 可能得以放行
  還有一些專家認為,美國網戰司令部採用“先發制人”戰略,可以引起敵人或其他國家採用同類戰略,進而造成虛擬空間惡斗的惡性循環。

  “先發制人”的網絡戰爭有諸多問題,過去一年裡五角大樓與白宮、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及國會就此不斷進行了協調。

  五角大樓已傳出消息:過去兩三個月裡,這些部門許多高層人士的態度“開始出現了有利於支持‘先發制人’戰略的變化”。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87442.html

美軍網戰司令部徽章藏密碼玄機
(明報)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國防部新成立的網絡司令部,其官方標誌上印有32個由英文字母及數字組成的密碼,引發網民及科技迷解碼潮。這密碼是9ec4c12949a4f31474f299058ce2b22a,司令部發言人周四表示,密碼是設計這標誌的女承包商想出的主意。除了該密碼,標誌設計跟其他政府和軍方部門的差別不大,均有老鷹、星星和地球圖案。

科技網站Wire.com上周提供獎品,給予最先解開密碼的人。網站稱周四稱,有讀者只花了3個多小時就揭開謎底。司令部證實,它其實是以MD5編碼寫出的網絡司令部官方任務主旨,大意為:「美國網絡司令部通過計劃、統籌、整合和執行等,指揮國防部信息網絡的運作和防衛;做好準備執行全面軍事網絡行動,以確保美軍和盟友在網絡上自由行動。」MD5是電腦廣泛使用的雜湊演算法之一,可將你所給予的任何長度字串,得出一個固定長度為128bits(位元)的計算結果。

法新社/美聯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9/4/j32w.html

聯邦特工被敦促對社交網絡上的人'扮friend',備忘揭示

美情報總監:中國網絡戰能力令美國憂慮

中國確認精英網絡戰軍團'藍軍'的存在

五角大樓向網絡敵人宣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