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長白山蛇群出沒 與地震無關系私自放生

長白山蛇群出沒 與地震無關系私自放生
2010年08月26日08:26
大量的蛇在路邊出沒,被過往車輛碾軋致死,同時也讓居民擔心出行安全

  本報延邊訊 “奇怪,路邊怎麼有這麼多蛇出沒?”近日,長白山池北區的居民在長白山環山公路和市區接連發現有很多蛇出沒,有鬆花蛇、蝮蛇(俗稱土球子)等多個品種。由於很多蛇在公路上或市區街路爬行,被過往的車輛碾軋而死。大量的蛇出現不久,池北區的居民便聽到消息,原來,這些蛇是有人專門放生到長白山的,而且數量達到兩萬條之多。

  公路邊現蛇群 很多被碾死

  近日,記者陸續接到長白山池北區多位居民反映放生蛇一事。本報讀者李先生給記者提供了大量被放生在路邊的蛇的圖片。李先生說,從8月13日起,長白山環山公路到池北區3公裡至15公裡處的路邊、草叢、樹枝上,隨處可見蛇或蛇群。有的蛇單獨盤成圈,也有雙蛇互相纏繞,甚至還有近百條蛇盤在一起的。李先生告訴記者,這些蛇大的有1米多長,小的有10多厘米長,有蝮蛇等毒蛇。很多蛇被來往的車輛碾軋得血肉模糊。

  市區有蛇出沒 居民出行擔心

  另一位讀者向記者反映,不僅環山公路上有蛇,8月24日,池北區和二道白河鎮內也發現有蛇出沒。這些蛇爬行到路上,也被過往的車輛軋死,很多居民擔心出行會受到蛇的攻擊。

  居民們不久便聽說,這些蛇是有人放生到長白山的,而且據說數量達2萬條之多。“放生本是好事,可這樣的放生太不負責任了!”居民們氣憤地說,蛇不應放生在路邊。他們擔心這些蛇對當地環境不熟,又缺乏食物,可能會被餓死。更重要的是,這些蛇中有很多毒蛇,它們可能會對進山的人造成傷害,還可能會對長白山的自然生態造成破壞。

  也有居民認為,放生這麼多蛇前應通過媒體通知群眾,進行必要的提醒。

  相關部門証實蛇屬私自放生

  這麼多蛇的放生是否經過有關部門批准呢?記者昨日向長白山管委會相關部門進行了求証。據介紹,這些蛇是長春市的一些人私自放生到長白山的,根本沒經過長白山管委會相關部門的批准。從目前的情況看,由於路上的蛇已經越來越少,市區的蛇也不是很多,因此,對市民出行和長白山旅游不會造成影響。但同時放生這麼多蛇,將會對長白山森林裡的動植物生態保護帶來影響。

  目前,長白山管委會相關部門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至於這麼蛇被同時放生到長白山,是否會破壞食物鏈和長白山的生態平衡,相關部門也將經過調查作出結論,並根據結論進行處理。

  以前也發生過私自放生的事

  據長白山管委會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2008年左右,有人在長白山上放生了很多狐狸,因為不少狐狸是家養的,根本沒有在長白山森林裡生活的能力,結果大部分被餓死。

  專家釋疑:此事與地震無關

  由於不久前,有韓國學者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妄自發表過“長白山2014至2015年噴發”的言論,因此,看到長白山公路上突然出現數量這麼多的蛇過道,曾有些游客和當地居民懷疑這是地震或火山爆發的先兆。對此,記者採訪了有關地震專家。專家認為,如果是地震或火山爆發前兆,應不止蛇一種動物出現反常,而應是多種動物出現異常。目前,當地沒有其它動物出現異常,況且已經証實這些蛇是有人放生,因此,此事與地震無關。

  外科醫生勸居民不要恐慌

  居民一旦被蛇咬傷該如何治療?長白山池北區醫院外科主任陳建華告訴記者,由於地處林區,長白山地區毒蛇咬傷人的病例比較常見。但長白山地區的毒蛇主要以小蝮蛇為主,這種蛇毒性較小,及時治療一般不會造成致命傷害。他們一般採取用蛇藥“季得勝”口服加外敷,以及輸液等綜合方法進行治療,病人一般很快會痊愈。

  如果被毒蛇咬傷,患者傷勢較重,因當地很少備有抗蛇毒血清,他們一般要從外地臨時購進。雖然長白山從8月中旬以來被放生了很多蛇,但到目前該醫院還沒有接到一起病例。陳主任說,被毒蛇咬傷隻要處置得當、及時治療,一般不會危及生命,因此,當地居民不必恐慌。

  新聞鏈接

  被毒蛇咬傷的急救措施和預防


  被毒蛇咬傷后,不要驚慌,不要奔跑走動,防止毒液快速向全身擴散。傷者應立即坐下或臥下,自行或呼喚別人來幫助,迅速用鞋帶、褲帶之類的繩子綁扎傷口的近心端,如果手指被咬傷可綁扎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傷可綁扎肘關節上﹔腳趾被咬傷可綁扎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傷可綁扎膝關節下﹔大腿被咬傷可綁扎大腿根部。其次是迅速排除毒液。立即用涼開水、泉水、肥皂水沖洗傷口及周圍皮膚,以洗掉傷口外表毒液。然后,盡快前往醫院治療。

  為預防被毒蛇咬傷,在野外旅行、工作時,尤其在夜間最好穿長褲、長靴或用厚帆布綁腿。

  記者手記

  不負責任的放生等於殺生


  放生,是人類對動物的一種慈善的行為。然而,這次在長白山放生了上萬條蛇卻違背了放生的意義。

  這麼多蛇同時被放生到同一個地點,放生前必須考慮這些蛇的出現會不會傷害到人,這些蛇被放到這個陌生的環境,有沒有吃的?如果吃的不夠它們會不會餓死?事實已經証明,這些蛇有很大一部分因為不熟悉環境,爬行到公路上被過往車輛輾軋而死。試問,這樣做到底是放生還是殺生?

  目前,我們還無法了解長白山這次放生蛇會帶來怎樣的影響。但從目前的情況看,這是一次不負責任的放生,且給當地居民帶來一堆麻煩。記者希望通過這件事提醒更多的人,不要把放生作為一種形式,即使放生的初衷是善意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46599.html

韓國媒體曝出驚人消息:長白山2014年大爆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