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印度發現五千萬年前琥珀:包含數百種遠古昆虫

印度發現五千萬年前琥珀:包含數百種遠古昆虫
彬彬
2010年10月27日09:09
遠古螞蟻琥珀
遠古蜘蛛琥珀
遠古小跑蠅琥珀
遠古蜜蜂琥珀
遠古介殼虫琥珀
遠古白蟻琥珀
遠古昆虫(Leptosalda)琥珀

  北京時間10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考古學家近日在印度西北部地區沉積層中挖掘出的遠古琥珀中識別出55大類700多種遠古昆虫。這些琥珀為研究5000萬年前的昆虫生命形態打開了一扇大門。

  大約在5000萬年前,現在的亞洲次大陸剛剛拼入亞洲大陸,這距離它脫離東非海岸已過了大約1億年。在長期的孤立漂浮過程中,亞洲次大陸這座巨大孤島上的生命有足夠的時間進化成各種奇異的新物種形態。

  這些奇異的新物種形態正是研究人員所要重要研究的對象,不過他們所發現的琥珀中並沒有出現奇異的新物種。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相反,琥珀中的這些昆虫與當時亞洲大陸上的琥珀中的昆虫很相似。不過,這一發現也表明,這些昆虫曾經經歷過一場意外的大轉移,也許曾經途經火山島鏈。

  盡管新發現的琥珀中沒有出現奇異新物種,但它們仍然具有很大的化石研究價值。在這些琥珀中,研究人員共識別出55大類700多種昆虫,如遠古蜜蜂、白蟻、螞蟻等。

  在未來數年中,考古學家們通過對比這些遠古標本與現代生命形態之間的異同,將能夠進一步深入了解這些動物的進化過程。(新浪科技 )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05890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