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聯合國就中國輸蘇丹武器提供更多資料

聯合國就中國輸蘇丹武器提供更多資料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42

聯合國報告稱有武裝分子用中國產子彈襲擊維和部隊


據外交人士透露,聯合國專家小組已提供額外資料,以支持指責中國軍火流入達爾富爾可能涉嫌違反對蘇丹的武器禁運的報告。

這份即將提交安理會討論的報告說,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的維和部隊在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受到襲擊後,曾在現場發現18枚來自不同國家的子彈殼。

小組報告

據熟悉這份報告和新資料內容的外交官說,其中12顆產自中國,兩顆產自以色列,另外四顆則是在蘇丹製造。

中國可以向蘇丹政府出售武器和彈藥,但蘇丹各省在進口武器時必須出示「終端用戶」證書,確保有關武器不會流入戰亂頻發的達爾富爾衝突地區,因為聯合國對達爾富爾實施了武器禁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引述聯合國專家小組說,他們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知道這些武器會被運至達爾富爾,但報告稱北京方面未採取足夠措施,確保這些武器不能轉給第三方。

與會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對媒體透露,中國對起草報告的專家小組的工作方法和職業操守都提出質疑,中方還要求報告草擬者針對指責中方的內容提供更詳細的資料。

額外資料

據悉,聯合國安理會負責監督蘇丹禁運的人士正對額外的資料進行審查。

這份報告還說,蘇丹政府當年從白俄羅斯購買了俄製蘇-25型戰鬥機,並保證不將戰機用在達爾富爾衝突地區。但是,事實正好相反,這些戰機被用在了達爾富爾的戰鬥中,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武器禁運。

奧地利駐聯合國代表瑪麗哈丁是聯合國武器禁運委員會主席。他預計將在周末致函武器禁運委員會成員國,通知他們將把專家小組報告遞交給安理會。

根據聯合國2005年修改的對蘇丹武器禁運決議,各國不得向蘇丹反政府武裝和阿拉伯民兵提供武器。

武器禁運

蘇丹政府雖然可以合法購買外國生產的武器和軍火,但必須保證有關物品不會被用於達爾富爾。

中國雖然是蘇丹最大的軍火供應國之一,但沒有證據顯示報告中提到的中國子彈是中國賣給蘇丹政府的。

另外法新社報道指出,有關的子彈也可能是由其他非洲國家購進,因為非洲軍火市場上有很多中國產品。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28_un_sudan_darfur_china.shtml

中國涉售武蘇丹並阻撓報告
(明報)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14:25
聯合國 工作人員稱,中國試圖在安理會委員會中,否決一篇提到中國可能涉嫌違反對蘇丹 武器禁運的報告。

這份將提交安理會討論的有關報告指,儘管聯合國宣布了對蘇丹的武器禁運,但調查人員在當地發現了中國產的子彈。

報告說,聯合國和非洲 聯盟的維和部隊,在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受到襲擊後,曾在現場發現標誌著中國製造字樣的子彈殼。

子彈殼上的標識還顯示,該批子彈是2009年之後出廠的。

負責監督蘇丹武器禁運工作的安理會下屬委員會,周三開會討論有關報告期間,中國對報告提出異議。

與會的聯合國工作人員透露,中國對起草報告的專家小組的工作方法和職業操守,都提出質疑,並要求對報告的文字進行修改。

不過他們表示,其他安理會成員國並未支持中國的要求,因此有關報告預計將在下周,按期提交安理會進行討論。

根據聯合國2005年修改的對蘇丹武器禁運決議,各國不得向蘇丹反政府武裝和阿拉伯民兵提供武器。

蘇丹政府雖然可以合法購買外國生產的武器和軍火,但必須保證有關物品不會被用於達爾富爾。

中國雖然是蘇丹最大的軍火供應國之一,但沒有證據顯示,報告中提到的中國子彈是中國賣給蘇丹政府的。

另外法新社報道指出,有關的子彈也可能是由其他非洲國家購進,因為非洲軍火市場上有很多中國產品。

同時,報告也承認,在維和部隊受襲擊現場也發現了來自以色列 以及蘇丹本國的子彈殼。

蘇丹反政府武裝在2003年開始針對政府的武裝鬥爭以來,達爾富爾地區已經深受戰爭困擾。

聯合國統計稱,七年來當地已經有至少30萬人因戰爭和疾病死亡,27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反政府武裝主要由黑人組成,主要勢力範圍在蘇丹南部地區,他們聲稱受到以阿拉伯裔為主的蘇丹政府的長期壓迫和歧視,並說他們沒能分享到石油資源給蘇丹帶來的經濟利益。

人權組織指責蘇丹政府利用阿拉伯民兵,攻擊反政府武裝,並放任他們襲擊南部的黑人居民

。蘇丹政府對此否認。

中國是蘇丹喀土穆政府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同時中國對蘇丹的石油資源有巨大需求。

(英國 廣播公司)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21/4/ku2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