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預測稱美兩黨將分控兩院 國會或"歷史性分裂"

預測稱美兩黨將分控兩院 國會或"歷史性分裂"
2010年10月26日10:47
來源:《廣州日報》

關注美國中期選舉
  上一回“分裂”得追溯至1930年

  美國將於11月2日舉行中期選舉投票,據美國媒體評估,共和黨將奪回眾議院控制權,而民主黨有望保住參議院多數席位。

  據新華社電 美國媒體24日發布的國會中期選舉選情評估顯示,距投票日隻剩9天,如果選情不發生驟變,共和黨將奪回眾議院控制權,而民主黨有望保住參議院多數席位。

  眾議院“換主人”而參議院不變,美國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得追溯至1930年。

  或隻有眾院“易主”

  黨派立場中立的庫克政治報告網預測,民主黨或將輸掉超過90個眾議院席位。中期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大多數民意調查機構認為,共和黨將贏得重新奪回眾議院控制權需要的39個席位。

  參議院100個議席中37席將改選。兩黨候選人誰能在這些州勝出,可能得等到計票結果全部出爐才有定論。

  從現階段看,民主黨可能隻輸掉3個或4個參議院議席,進而保住參議院控制權。

  如果選情繼續保持眼下趨勢,那共和黨將奪回眾議院,但民主黨保住參議院。這意味著一種“歷史性反常”將重現,即自1930年國會選舉以來首次出現眾議院“易主”而參議院不變。

  美國歷史長期存在民主黨或共和黨單獨控制國會兩院的情況,兩黨分別長期控制白宮和國會也多次出現,但兩黨分別控制參、眾兩院相當少見。

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要追溯至共和黨人總統羅納德·裡根執政時期。1981年至1986年,共和黨控制參議院,而民主黨控制眾議院。

  對現任民主黨人總統奧巴馬來說,民主黨輸掉國會兩院控制權可能致使他成為“瘸腳鴨”,但會促使他重拾“跨黨派合作”,在立法議程上爭取共和黨支持。這種情況可能讓奧巴馬試圖彌合兩黨分歧時更頭疼。

  奧巴馬競選總統和宣誓就職時承諾跨越黨派界線、彌合華府政治分裂。然而,自他上任以來,共和黨採取堅決不合作態度,所謂“跨黨派”成為一句空話。

  奧巴馬得學克林頓

  不過,即便是民主黨人也承認,作為總統,奧巴馬有義務化解這種兩黨尖銳對立。他能否順利完成后兩年任期,或許取決於這一點。

  1994年中期選舉中,屈居國會少數派40多年的共和黨一舉奪回參、眾兩院控制權。但克林頓隨后設法維持白宮、民主黨和共和黨“三角關系”並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

  37州州長選舉蓄勢待發

  據新華社電 美國即將舉行的中期選舉還包括37州州長改選。

  不少州長候選人都會在兩年后的總統選舉中扮演重要角色,民主黨和共和黨為各自的州長候選人投入大量資金。

眼下經濟形勢不容樂觀,選民最關注的還是州長候選人發展經濟的能力。

  州長候選人將在11月2日的中期選舉投票中爭奪37個州長職位,各黨派之間的爭奪也進入白熱化階段。

  民主黨恐失12州

  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恐將失去12個州長席位,其中包括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艾奧瓦州、威斯康星州、緬因州、新墨西哥州。

  路透社分析師認為,民主黨人在“與艱難的政治環境作斗爭”。雖然可能失去12個州,但民主黨有望反搶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裡達州等數個重要“陣地”。

  這次中期選舉定於11月2日投票,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參議院100個議席中37席和37個州長。

  民主黨現有26名州長,略多於共和黨人的24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51522.html

最新民調:56%美國民眾認為國會應該“大換血”
2010年 10月 24日 10:39
中國窗

美國將於11月2日舉行中期選舉。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3%的民眾認為大部份現任國會議員值得連任,高達56%的民眾認為大部份應該換人。

這是過去16年來,民眾支援現任議員連任最低紀錄。

蓋洛普調查結果顯示,由於民主黨目前在國會參眾兩院都占多數,因此民主黨選民支持現任議員連任的比例也最高,達59%;只有21%共和黨人和23%獨立選民認為大部份議員值得連任。

據報道,自1994年以來,歷屆中期選舉民眾支持大部份現任議員連任最高的是1998年,達58%;其次是2006年的57%。1994年和2006年都只有38%。

被問到是否支持自己選區的議員連任時,有51%受調查者表示他們值得連任,31%表示希望換人。

這項民調於本月14日至17日通過電話抽樣在全美訪問935位登記選民,抽樣誤差在正負4個百分點之間。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10/24/content_262041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