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峰會就保護瀕危物種達成一致

生物多樣性峰會就保護瀕危物種達成一致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52
名古屋峰會通過的協議雖然有具體目標和行動計劃,但承諾力度未達到科學家要求。


聯合國生物多樣化全球峰會通過了一份保護全球瀕危動植物計劃。

這項為期10年的計劃承諾給較貧窮地區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自然保護區。

計劃還承諾到2020年前「保護」的範圍將涵蓋全球陸地地表的17%,以及海洋的10%。

強調經濟

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10月18日-29日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次締約方大會。

這個公約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由各締約國簽署,目的是保護地球上生物的多樣性,促進可持續地利用植物和動物資源,公平和公正地進行自然基因資源的開發。

名古屋會議的主題是地球生物多樣性不斷受損對人類社會以及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保護全球物種多樣性。

在這次峰會上,發達國家承諾把利用發展中國家植物研製藥物所獲利潤的一部分返還給植物原生國。

提高認識

BBC科技事務記者布萊克從大會發來的報道說,更重要的是這次會議極大提高了各國政府對保護自然生態經濟效益的認識。

在今後十年內,與會各國政府承諾將逐步取消對損害自然的經濟活動的補貼,同時逐步引進有利於保護自然生態的經濟措施。

不過,最後通過的計劃中這些承諾並沒有達到科學家們要求的程度。

今年早些時候,聯合國發表《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評估報告,指出雖然部分地區環保取得成績,但是幾乎所有的趨勢都表明,整個自然界生物多樣性正在惡化。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執行主任阿齊姆·施泰納曾表示,在政治層面上,人們仍然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因生物多樣性惡化蒙受的經濟損失高達2萬億到5萬億美元,而且主要集中在貧困地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29_biodiversity_conference_conclude.shtml

中國提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目標
2010-10-30

【大公網訊】根據《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中國提出了未來2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以實現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

這是記者近日從此間召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和行動計劃編制交流研討會上獲悉的。中國國務院於9月中旬審議並原則通過《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明確了今後20年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從近期目標來看,到2015年,力爭使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下降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完成8-10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本底調查與評估,並實施有效監控。加強就地保護,陸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佔陸地國土面積的比例維持在15%左右,使90%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和典型生態系統類型得到保護。合理開展遷地保護,使80%以上的就地保護能力不足和野外現存種群量極小的受威脅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初步建立生物多樣性監測、評估與預警體系、生物物種資源出入境管理制度以及生物遺傳資源獲取與惠益共享制度。

中期目標是到2020年,努力使生物多樣性的喪失與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本底調查與評估全面完成、並實施有效監控。基本建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自然保護區體系,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功能穩定,主要保護對象得到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監測、評估與預警體系、生物物種資源出入境管理制度以及生物遺傳資源獲取與惠益共享制度得到完善。

同時,中國還提出了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遠景目標,那就是到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得到切實保護。各類保護區域數量和面積達到合理水準,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形成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律體系和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機制,保護生物多樣性成為公眾的自覺行動。

新華社重慶30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30/KJXZ-1319048.htm

全球20%動物物種即將消失 “第六次大滅絕”開始?

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物種大滅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