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美法俄總統將赴印售軍火 俄總統或成大贏家

美法俄總統將赴印售軍火 俄總統或成大贏家
2010年10月27日07:17
來源:《新京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擬於11月初訪印。
法總統薩科齊希望與印簽署21億美元軍事協議。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計劃12月底訪印。

法媒體26日報道稱,為爭奪印度的軍購大單,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薩科齊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將在今年年底先后訪問印度,其中最大的一筆軍火訂單可能歸屬俄羅斯。

  盈利機遇驅動訪問

  畢馬威公司上周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從現在開始到2016年,印度有望投入1120億美元用於加強防務和軍購,這將為印度國內的軍火產業帶來300億美元的商業機會。與此同時,歐洲、美國和俄羅斯的軍火商也盯上了印度。

  就在印度尚未就軍購意向作出決定時,美國、法國和俄羅斯三國的總統紛紛敲定了年底訪印的行程。據法媒體報道,美總統奧巴馬將於11月初訪問印度,法國總統薩科奇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則將對印度的訪問安排到12月。

  “這些訪問是受盈利機遇所驅動。”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分析師亞歷克斯·內爾分析說,“現在是全球金融蕭條時期,而這種觸手即得的商業機會激發了美國和俄羅斯向印度出售軍火的興趣。”

  奧巴馬下月初訪印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初訪印期間,美國軍火商有望從印度帶走價值達100億到120億美元的合同或商業意向。

  歐洲航天巨頭EADS公司印度分支的CEO馬利·阿格內斯·維夫透露說,薩科奇12月份的印度之行“肯定會對在印度做生意的歐洲企業有所幫助”。

  EADS公司正與美國、俄羅斯、法國和瑞士的其他5家航天企業爭奪印度明年購買126架戰斗機的訂單。這一訂單的價值將達到120億美元。EADS公司還希望向印度出售總價值6億美元的197架直升機。此外,法國也希望與印度簽署一項總金額達21億美元的協議,為印度所購的幻影-2000飛機進行升級。

  俄總統或成大贏家

  三位總統即將訪印,俄總統梅德韋杰夫可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在其訪印期間,俄羅斯同印度有望簽署一項總金額預計達300億美元的生產隱形戰斗機的合作協議。如果這項協議得以簽署,印俄將在2020年前合作生產200架至250架隱形戰斗機。

  俄羅斯分析人士指出,對於俄羅斯目前陷入資金緊張的軍備企業來說,這項協議無疑是“救命稻草”。俄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主任魯斯蘭·普科夫稱:“俄羅斯需要印度的資金,恰如需要空氣一樣。唯有如此,俄羅斯才能(有足夠資金)為自己的軍隊生產戰斗機。”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分析師西蒙·魏澤曼認為,印度龐大的軍購計劃在一定程度上與其對中國的關切有關。

  “在印度,中國正在成為更受關注的問題。”魏澤曼表示,“當印度官員談論中國時,"威脅"這個詞反復出現。”不過魏澤曼指出,印度在軍購問題上素來以決策遲緩而著稱,有時甚至會拖上好幾年。(馬晶)

  動向
  美力挺印度

  美政府官員25日表示,他們希望印度在南亞以外的地區,就貿易、政治和安全合作問題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該官員稱:“我們將印度視為東亞大國。”

  美國官員此番表態正值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東亞巡訪抵達第一站日本之際。辛格還將在本周前往越南和馬來西亞訪問。美官方認為,印度應當更多參與諸如東亞峰會等亞洲地區性論壇,不過,美國力挺印度提升其在亞洲的作用,並不是試圖要重新平衡華盛頓與新德裡以及華盛頓與北京的關系。(馬晶)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56198.html

奧巴馬宣佈11月訪印度

台媒:克林頓11月中旬將訪台 或與馬英九會面

沒有留言: